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雞場鄉黨委副書記、副鄉長王婧:依托特色農業産業 打造現代農業示范園區

2022-06-27 14:30:43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將“四區一高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定位,新國發2號文件中也指出,要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西秀區雞場鄉以此為契機,抓要素謀發展,結合實際,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全力推動落實,大膽試、大膽闖、主動改,推動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落地落實,努力闖出一條雞場高品質發展的新路。

  大會報告裏提到“當前貴州省面臨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體現為發展不足、品質不高”。雞場鄉黨委副書記、副鄉長王婧認為,這一問題不僅是在全省宏觀層面的主要矛盾,在鄉鎮一級表現尤其突出,也是雞場鄉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

  王婧説:“雞場鄉作為傳統的農業鄉鎮,農民人口佔全鄉人口的75%以上,經濟來源以農業種植為主。在這幾年的發展過程中,由于我們的地勢多為山地、缺乏龍頭企業帶動等原因,導致農業效益低下、發展層次較低,産業發展鏈條不全等一係列的問題,這些都是制約我鄉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如何盡快使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是我們當前發展的頭等大事,而農業産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也是如何促使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一個首要環節。”

  近年來,雞場鄉大力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茶葉、生姜、肉牛等農業産業遍地開花,除了帶動農戶增收致富,也激活了這片土地的內生動力。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基礎。近年來,雞場鄉集中力量把茶葉、生姜、辣椒等經濟作物種植,蛋雞、肉牛養殖等産業做大做強,持續壯大一批龍頭企業,通過企業精深産品的研發和品牌的創建,促進有限資源向龍頭企業和專業大戶流轉,積極探索龍頭企業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促使一體化經營健康發展。同時深入優化營商環境,依托貴州省瑞祿盈森林康養有限公司平臺,加快推進森林康養業態發展,謀劃聯興村生態休閒旅遊觀光帶建設,打造少數民族特色旅遊産業;同步通過規劃農貿市場建設、爭取農民集中建房安置試點來補齊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實現了小城鎮提質升級,促使雞場鄉在農業增效、輕工突破、旅遊提質、城鎮提升上找到了‘四化’發展的著力點。”王婧説。

  接下來,雞場鄉將依托交通和區位優勢,持續壯大原有的農業産業,抓好小産業的有序合力發展,因地制宜推進農旅融合發展,從而奮力實現農業大發展和旅遊大提質。

  “下一步,雞場鄉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茶葉為主的‘1+N’産業布局,在全鄉13500余畝存量茶園的基礎上,通過申報項目撬動社會資本的方式繼續擴大茶葉種植面積,帶動更多就業和增收。另一方面,將鑫堡、聯興、新合村的3個500畝壩區作為農業産業發展的主戰場,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引導規模較小的産業形成合力,推動全鄉農業産業相對連片集聚發展,爭取突破畝産8000元以上的目標,實現農戶經果、畜牧、蔬菜等長短結合的産業增收項目全面覆蓋。二是服務大局,擦亮康養茶旅融合名片。加快推動瑞祿盈森林康養與茶産業融合發展,依托集中連片的指紋茶山、石井茶園、山京茶園等茶葉基地,在周邊的羅卜懂河、紅岩水庫、甘溝草原等自然風光點申報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村,推動雞場鄉村旅遊加快融入西秀全域旅遊格局。三是統籌兼顧,奮力闖出‘四化’雞場新篇章。利用雞場居委會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依托我鄉‘貴州茶香姜園’電商平臺,積極申報項目落實冷鏈物流建設,開展特色農産品深加工,助力農産品出山遠走,同時打造居委會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同時推進鄉農貿市場、衛生院新院以及第二幼兒園等民生項目建設,著力補齊公共服務設施短板,為我鄉完成新型城鎮化提質增效,努力闖出一條雞場高品質發展的新路!”王婧説。(伍巧玲 楊領 陳黔)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