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雙培”教育譜新篇被列為教育部推普典型示例

2022-06-27 10:49:28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6月8日,經過貴州省教育廳語委辦推薦,由都勻市融媒體中心記者採寫發布的《都勻市“雙培”教育續寫少數民族山區鄉村振興新篇》,被教育部列為今年第25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期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典型示例。

  “十三五”期間,都勻市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制定了《2018-2020 年“雙培”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由市民宗局牽頭,社會公益組織參與,開展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和開展實用技能培訓,在歸蘭水族鄉、勻東鎮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培訓惠及1萬人次,在班莊、金恒星、城南、濱江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學校片區的都勻八小、九小等學校,推廣小手牽大手“雙培”行動。集中開辦11期,有500多名易地搬遷少數民族同胞集中培訓學習。

  同時,都勻市舉辦織錦、服飾、茶藝及陶藝等非遺傳統手工藝技能及種植等專題培訓,幫助少數民族同胞掌握一技之長,拓寬就業渠道、增強創業信心,300多名少數民族同胞直接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真正做到從“指尖技藝”轉變為“指尖經濟”。

  “十四五”期間,都勻市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支援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新國發2號文件),制定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旨在通過“雙語”宣講隊以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和開展實用技能培訓,召開壩壩會、村小組會,與少數民族群眾坐在一起零距離交流,激發了少數民族群眾的學習熱情,將民族特色文化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載體,用好用活用足民族語言和文化資源。幫助有普通話障礙的少數民族貧困群眾克服語言障礙,提升脫貧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助力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同時把作為推動民族教育工作,民族村寨保護發展、民族傳統手工藝保護發展、民族文化傳承等方面的示范,以點帶面推動民族教育文化及新時代技能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都勻創新“雙培”教育計劃做法受到省州民宗、教育部門首肯,中央統一戰線網、學習強國新聞客戶端、《中國民族報》《貴州民族報》《貴州政協報》《黔南日報》以及“橋城都勻”微信公眾號等全國多家媒體予以報道宣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今年6月以來,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決定開展以“喜迎二十大,推普這十年”為主題的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積極向全國徵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典型案例線索,其中徵集類別有“典型人物”“典型團體或單位”“典型地區”,案例線索必須真實完整、亮點突出、特色鮮明,面向基層,以小見大,感染力強,宣傳廣泛,著重展示推普周舉辦25周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以來取得的突出成效。《都勻市“雙培”教育續寫少數民族山區鄉村振興新篇》有幸被教育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典型示例。

  據悉,將在今年9月中旬舉辦的第25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期間,由中國教育電視臺、語文出版社、學習強國新聞客戶端等有關媒體集中發布宣傳全國推普典型案例。(文雋永)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