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批綠色電力證書頒發

2022-06-26 10:3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26日電 6月24日,隨著貴州省能源局、國家能源局貴州監管辦公室分別把2張國家可再生能源資訊管理中心認證的綠色電力證書,頒發到省內參與綠色電力交易的2家電力用戶的手中,標誌著貴州首批綠色電力證書就此産生。

  為貫徹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加快推動南方區域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大力倡導全社會消費綠色電力,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貴州電力交易中心積極推動綠色電力交易,在協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聯合印發《南方區域綠色電力交易規則(試行)》的基礎上,結合貴州實際,編制了《貴州綠色電力交易實施細則(試行)》,為貴州省內市場主體參與綠色電力交易提供了規則支撐,建立了綠色電力交易的常態化交易機制。並于6月組織貴州貴龍飯店酒店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畢節市眾發實業有限公司與關嶺申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首批十萬千瓦時的綠色電力認購交易。由此,貴州綠色電力交易正式全面啟動。

  “通過市場手段促進綠色電力消納,是推動新能源高品質發展、構建新型電力係統的必然選擇。”貴州省能源局運作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綠色電力交易,不僅能提升新能源企業的發電收益,有力促進新能源項目建設,助推“雙碳”目標,還能為電力用戶購買綠色電力、實現産品零碳需求提供便捷可行的購買途徑,有效滿足用戶的綠電消費意願,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應。

  而綠色電力證書作為電力用戶消費綠色電力的唯一憑證,由廣州電力交易中心聯合南方區域五省區電力交易中心統一核發,對每一度綠色電力的交易、消費、結算等各環節數據都會詳細記錄,可實現綠色電力的“全生命”追蹤溯源。“具體來説,企業原來消費電力時,沒有區分所消費的電源類型,而現在,企業只要參與了綠色電力交易,就可以通過綠色電力證書查詢到。”貴州電力交易中心交易組織部李小璐説。

  作為此次獲得綠色電力證書之一的貴龍飯店負責人時成剛表示,通過溯源查詢,能夠滿足企業綠電消費認證需求,實現綠色生産,充分展示落實國家“雙碳”目標,支援綠色低碳發展的企業形象。

  接下來,貴州電網公司、貴州電力交易中心將持續完善綠色電力市場體係,推動建立適應高比例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參與的電力市場交易機制,助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不斷提升綠電交易服務水準,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為服務國家“雙碳”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龍定錦 李俊)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