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六月農忙正當時 沃野綠意蘊生機

2022-06-24 17:21:43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今年來,都勻市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搶抓機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主基調,大力發展特色種養、電商物流、鄉村旅遊等各具優勢的鄉村産業,形成以農民為主體、企業帶動和社會參與相結合的鄉村産業發展格局,接續推進農業現代化。

  聚焦蔬菜産業,打造農業現代化新高地

  生長旺盛的蔬菜、現代化的種植大棚……這些場景都書寫著增收的希望。六月的都勻大地,菜滿園、果飄香,處處呈現著農業特色産業競相發展的喜人局面。

  在都勻市墨衝鎮的良田壩粵港澳大灣區保供蔬菜示范基地,菜農正在對茄子進行修枝打芽、施水肥等日常管護。

  自2019年挂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基地以來,該基地探索實行“雙行種植法”,進一步增産量、保品質、省人力,穩住“菜籃子”,鼓足農民“錢袋子”,確保蔬菜豐産豐收,將貴州大山腹地的蔬菜送上大灣區的餐桌。

  走進毛尖鎮江邊村辣椒種植基地,放眼望去,鋪滿白色營養膜的土地裏,一株株嫩綠的辣椒迎風挺立,孕育著豐收的希望。農戶們正在熟練地施肥、除草、培土管護,田間地頭滿是躬耕勞作的身影。

  “自從今年4月基地開始運作後,整地、翻土、育苗、覆膜、栽種、施肥……用工的地方很多,我們村很多農戶都來基地務工,最忙的時候一天有50多人來基地幫忙,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有效地帶動了農民增收。”江邊村村支書張銀介紹道,預計基地今年辣椒畝産4500—6000斤,半年收入可達10萬元以上,經濟效益十分明顯,可解決江邊村20戶村民的就業問題,帶動當地和周邊群眾的種植業發展,為江邊村和周邊産業提供有力的幫助。

  近年來,都勻市圍繞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實施“建鏈補鏈強鏈”行動,堅持“內培”和“外引”相結合,充分利用本地農産品資源優勢,把農産品品牌做響,把市場打開,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大力推進茄子、辣椒、黃瓜、豆角等蔬菜科學化、標準化種植,推動蔬菜産業加速發展,有效帶動當地農業增效、農戶增收,持續推進農業現代化,掀開了一篇産業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新篇章。

  截至2022年5月末,都勻市累計完成蔬菜(含辣椒)種植面積14.79萬畝(次),産量8.67萬噸,産值2.26億元;蔬菜銷量7.18萬噸,蔬菜産業覆蓋農戶14585戶,帶動戶均增收1607.5元。

  緊盯特色産業,構建農業産業現代化新格局

  在勻東鎮明英村,4000畝太子參延綿山頭,放眼望去,一片蔥綠的太子參如一張綠色“地毯”鋪在田間,與排列整齊的田壟相得益彰。

  眼下,正值中藥材太子參成熟時節,黃綠相間的田地裏,一株株太子參正等著被採收。

  近年來,都勻市勻東鎮不斷優化産業結構,結合當地自然資源條件,將太子參作為替代低效作物的主要産業,採取“公司(種植大戶)+合作社+農戶”或“公司(種植大戶)+農戶”的形式,帶動全鎮發展太子參種植15000余畝,帶動群眾務工收入4500萬元以上,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

  群眾可掙錢,大戶能賺錢,勻東鎮太子參産業在鄉村振興中帶動了一方産業。“我們的太子參幹貨一般銷到安徽亳州、福建還有本省當地藥商,銷路一直很穩定,只要種得出,我們都能賣得掉。”貴州勻藥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馮仕傑説。

  正值海花草的採收季節,在都勻市毛尖鎮坪陽村的一片水田裏,幾戶村民趁著好天氣正在採收海花草。

  “別看這不起眼的草,值錢得很。我們可以把自家的田流轉出來,也可以在合作社務工,不用出遠門就能夠靠它賺錢,方便得很!”村民一邊翻曬手中的海花草,一邊高興地説。

  海花草俗稱泥炭蘚,又名水草、水苔,是一種天然的苔蘚,主要生長于潮濕帶銹的沼澤地段,在貴州高原上隨處可見,其用途廣泛,主要用于某些吸水性較強産品的原材料,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

  近年來,毛尖鎮坪陽村立足優勢,圍繞農村産業發展,充分發揮致富帶頭人帶強産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等方面作用,開拓新市場,大力發展海花草種植産業。現有海花草2200畝,畝産600—800斤,畝産值達8000元以上,年産量350噸,帶動293戶村民穩步增收,走出了一條産業興、百姓富的鄉村振興路。

  勻東鎮太子參和毛尖鎮海花草種植的蓬勃勢頭只是都勻市産業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都勻市以聚焦“四新”為主目標,強化“四化”為主抓手,以發展特色産業為重點,聚焦都勻毛尖茶、蔬菜、生豬、中藥材等特色優勢産業,以“四化建設攻堅年”為路徑,高昂“農”頭,突出“特”色,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積極推進農業特色産業提質增效。

  提高機械化水準,推動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噔噔蹬……”在平浪鎮凱口村龍翁組的農田裏,三位插秧機操作手經過亞美柯公司的操作講解培訓後,正式開始工作。伴隨著機器的馬達聲,一株株秧苗在插秧機苗盤上滑落,整齊有序地插入水田裏,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原來人工插秧,一天時間做不了多少,現在可以用機器插秧了,省時又省力!”參觀的村民高興地説。

  近年來,都勻市緊緊圍繞國家科技興農、重糧、穩糧方針政策,重點在政策、安全、生産三方面同向發力,積極探索糧食生産機械化發展新技術,促進糧食生産節本增收,把推進農業機械化作為提升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著力推動農業機械化高質高效發展。通過實施農機購置補貼等惠農政策,激勵廣大農機戶添置、更新更多新機具投入農業生産,積極推廣機械化育秧、機械化插秧。今年,全市計劃種植水稻20萬畝以上,實現機耕率達98%以上,全力打好糧食生産“第一仗”。

  截至目前,完成農機具購置補貼發放40.066萬元,全面實現機插秧面積4000畝,在春耕、夏收、夏種期間,全市實現農機總動力達到34.79萬千瓦,調度各種農業機械2萬余臺(套),組織14家農機合作社開展農機社會化服務,參與農機從業人員1.33萬人。

  近年來,都勻市圍繞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建設,建立以“都勻毛尖”為核心、以林下經濟和28個壩區種植為重點、以生豬養殖為特色的農業産業體係,奮力將毛尖茶産業做強、將蔬菜産業做優、將生豬産業做穩、將林下經濟做實、將特色産業做精,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

  接下來,都勻市將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不斷強化主導産業、經營主體、要素支撐,不斷夯實農業生産基礎,持續完善農業經營體係,以項目建設為依托,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進農業現代化取得新實效,在希望的田野上,奮力譜寫都勻市現代農業發展新篇章。(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