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市潘硐村成為全國首個村級國家級非遺水族剪紙傳承基地

2022-06-24 15:52:26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6月21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水族剪紙傳承基地在都勻市唯一的水族鄉——歸蘭水族鄉潘硐村挂牌,這是全國第一個村級國家級非遺項目水族剪紙傳承基地。

剪紙、銅鼓、蘆笙、芒筒成為水族文化特色。

  水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生息于黔桂交界龍江、都柳江上游地帶,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都勻、荔波、獨山等縣(市)為主要居住區。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丹寨、雷山、從江、黎平等縣以及畢節、六盤水為散居區,廣西北部河池、南丹、環江、融水等縣市以及雲南富源縣也有水族村落分布。

  黔南州水族剪紙主要分布于都勻市歸蘭水族鄉奉合、陽和、基場等水族群眾聚居村寨,其具體出現時間並無文字記載、考古實物作證,是隨著早期水族人民裝飾需要而産生的,在水族古歌中有關于剪紙的敘述,水族墓碑石刻圖案,後逐漸傳承發展下來,其歷史非常悠久。內容題材以水族人民生産生活場景為主,造型構圖多為花草、鳥獸、人物,大部分婦女可不需事先繪畫,用剪刀就能剪出栩栩如生的花樣圖案,最直接地反映了水族人民對現實生活熱愛和渴求生活美好和幸福的願望,剪紙成了水家的祝福方式,結婚、祝壽、小孩滿月等常常用切合的圖案來表示喜慶,深受人們喜愛。

水族婦女同胞互相交流學習剪紙技藝。

  歸蘭水族鄉村村寨寨都有剪紙藝人,涌現出一批剪紙高手能人,現年68歲的省級非遺(水族剪紙)傳承人韋邦粉的剪紙作品多次參加全省、全國乃至國際大賽獲獎,其中獲得“2004年全國剪紙邀請賽”特等獎,全國“十把金剪刀”之一,成為貴州省剪紙金剪刀稱號唯一獲得者。2006年獲得“貴州省十大民間工藝大師”稱號,被列為水族剪紙非遺傳承人。2002年起,韋幫粉從歸蘭水族鄉來到都勻石板街開設“韋幫粉剪紙藝苑”,專門從事水族剪紙藝術傳承和開發市場,多次應邀到京、粵、鄂、滬、津及瑞典、意大利等國內外作剪紙表演展銷並被相關博物館收藏。現年47歲的州級非遺(水族剪紙)傳承人李興霞,自幼跟母親和寨上嬸娘學習水族剪紙技藝和刺繡傳統技藝,如今能獨立從事水族婦女特色手工,各種水族剪紙工藝制作,其剪紙作品多次獲得省、州、市培訓及大賽獎項。在潘硐村歸蘭山下開設“都勻市李桃貿易有限公司”店鋪,經營服飾、剪紙等傳統水族工藝品。

韋幫粉和她的水族剪紙作品。

  據統計,歸蘭水族鄉水族剪紙能手參加過省、州、市及鄉級剪紙藝術賽事及培訓活動的達 400多人,憑剪刀直接剪出花樣圖案作品的有2000多人。如今,水族剪紙也作為民族文化技藝走進校園,走進景區、步入市場,成為水族同胞增加經濟收入和傳承民族文化的“雙贏”。

  1994年,都勻市奉合水族鄉(2014年撤奉合、陽和及基場三個水族鄉,合並為歸蘭水族鄉)被貴州省文化廳命名為“水族剪紙藝術鄉”。2009年,水族剪紙藝術被列入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2014年11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其中,潘硐村也因有水族剪紙、水族文字(水書習俗)、水族端節等國家級非遺文化,以及都柳江水係源頭之一歸蘭山景區等資源優勢,先後被黔南州文聯和州攝影家協會聯合授予“黔南州民族攝影特色村”,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州非遺文化保護中心)授予“黔南州國家級非遺項目水族剪紙傳承基地”,貴州省文旅廳和省發改委聯合授予“全省鄉村旅遊重點村”。(文雋永)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