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建立健全林草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

2022-06-24 16:10: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24日電(黃勇)近日,貴州省法院、檢察院、公安、林業及國家林草局貴陽專員辦五部門印發《貴州省林草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暫行辦法》,以加強司法機關、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和森林資源監督機構的工作銜接,建立健全林草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依法懲處破壞森林、草原、濕地、野生動植物、林草種子、古樹名木等涉林違法犯罪行為。

  《暫行辦法》規定,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在依法查處違法行為過程中,發現涉嫌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及時按《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規定》將案件移送屬地公安機關,並將案件移送書及有關材料目錄抄送同級人民檢察院。

  公安機關對移送案件應及時進行審查並作出是否立案決定,結果及時書面告知移送案件的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和人民檢察院。檢察院對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和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依法實施監督。人民法院應當在有關案件的判決、裁定生效後,按照規定及時在裁判文書網公布。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公安、檢察院、法院應當每年定期聯合通報轄區內有關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立案、批捕、起訴、裁判結果等方面資訊。

  林草行政執法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時,應當包括案件移送書、案件調查報告、涉案物品清單、有關檢驗報告或鑒定意見、其他相關涉嫌犯罪材料等。

  林業主管部門、公安機關、檢察院應注重對涉林案件鑒定、偵辦、訴訟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培養和專家隊伍建設,逐步建立專家庫,為依法打擊涉林違法犯罪提供專業技術人才支撐,探索建立並完善“林長+警長”“林長+檢察長”協調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協調解決重要問題,會商研判重大疑難復雜涉林案件。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