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義龍新區樓納村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

2022-06-23 09:42:58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段時間,在義龍新區頂效街道樓納村樓納河兩岸的1200多畝高標準農田裏,村民操作大型機器在田間忙碌,搶抓時節插秧。

  樓納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由黔西南州弘承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實施,實行統一種植、統一品種、統一全程機械化發展,並雇用部分群眾就近務工。該公司法人吳登彪介紹:“水稻種植從打田、插秧到植保、施肥等都採取全程機械化運作,我們還打造了100畝無人農場進行示范。”

  實施1200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是樓納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整合土地資源發展現代農業産業的重要舉措之一,通過龍頭企業、大戶帶動,採取“水稻+油菜”“烤煙+油菜”的産業發展模式,實現一田多用、一畝多收,並常年解決300多人就近就業。

  村民賀爾素就是常年在該企業務工的群眾,“我家十幾畝土地租給公司,我在公司務工,一天務工費80元,算下來我有土地租金和務工收入兩份收入。”談及如今的生活,賀爾素很滿意。

  頂效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周説:“大季烤煙種植一畝至少有2000元收益,等水稻和烤煙收完後,繼續種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保證群眾的‘錢袋子’。”

  夏季的樓納村,瓜果飄香,1000多畝大五星枇杷基地裏,一簇簇金黃的枇杷挂滿枝頭,村民正忙著採摘上市,除了由客商收購銷往安順、貴陽、廣州等地,基地還向遊客開放,讓大家體驗採摘的樂趣。樓納村種植的枇杷主要是大五星品種,由東豐植物園流轉土地種植500多畝,剩余由農戶自主發展。除了種植枇杷,目前,樓納還有晚豐梨、桃子等精品水果産業。

  樓納村鄭家營組枇杷種植戶劉洋學告訴記者:“我種枇杷一年收入1萬元左右。”

  立足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樓納村不斷依托當地自然資源優勢,制定了以高品質農産品為軸心的“旱地煙果草、水田花菜稻”發展思路,圍繞水稻、烤煙、油菜、精品水果、養牛、花卉兩大片區6項特色産業發展,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力爭培育出將萬峰林景觀與大地景觀相結合的特色産業體係。同時,依托“三變”改革,全村共動員1000余戶流轉3202畝土地入股駐村企業,每年實現最低保底分紅256.16萬元。村合作社還根據入駐企業的用工需求,積極組織農民務工,先後為當地群眾提供了3萬余人次的就業崗位。

  “每畝地每年的租金是1000元,群眾來務工按80元一天來算,一個月如果做工20天,就有1600元工資。”樓納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再安給農戶算了一筆收入賬。

  近年來,樓納村先後引進東豐植物園、綠緣花卉公司、州市煙草公司、弘承公司等多家涉農企業進村發展現代農業和觀光農業。目前,樓納村建成經果林示范區1977.1畝,採摘果園種植區821.9畝,高標準煙地3000多畝,菜稻輪作基地1619.9畝。圍繞6大特色産業,樓納村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工作正穩步推進。

  “樓納作為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通過黨建引領,抓好産業布局,爭取每人平均年收入突破2萬元。”李周説。(記者 宋潔 通訊員 羅小春 張懿)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