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環境資源審判綠皮書(二○二一)》發布

2022-06-18 09:53:40  來源: 貴州日報

  6月17日,記者從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迎接貴州“生態日”的到來,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發布《貴州環境資源審判綠皮書(2021)》及貴州省2021—2022年環境資源審判十大典型案例。綠皮書顯示,貴州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全面升級,形成了“1個高院+9個中院+34個環境保護法庭”的環境資源審判格局。

  充分發揮環境資源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公正審理各類環境資源案件。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全省各級法院共受理涉環境資源刑事、民事和行政(行政賠償)案件8182件,審結7427件。

  不斷優化環境司法專門機構,著力構建具有貴州特色的環境司法保護體係。貴州法院形成了“1934”環境資源審判格局,實現了環境司法專門機構的合理布局和適度集中。此外,持續拓展環境司法保護范圍,結合貴州實際,加大對紅色文化遺址、傳統村落、特色産業生態環境等保護力度。

  全面推行恢復性司法,生態修復基地建設全面展開。截至目前,全省各級法院共建立補植復綠、增殖放流等各類生態修復基地35個,實現9個市州全覆蓋。

  下一步,全省各級法院將立足貴州生態環境保護實際,緊緊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戰略定位,以構建完善具有貴州特色的生態環境司法保護體係為主線,全面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為實現貴州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記者 王瑤)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