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國首個茶産業環境保護法庭在貴州湄潭揭牌

2022-06-17 21:01:26  來源: 新華網

全國首個茶産業環境保護法庭在貴州湄潭揭牌。新華網發

  新華網貴陽6月17日電(盧志佳)日前舉行的第14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上,湄潭縣人民法院茶産業環境保護法庭揭牌,這是全國首個茶産業環境保護法庭。

  貴州省茶葉面積達700萬畝,茶産業是貴州重要的生態産業和經濟産業。2021年,貴州茶葉總産量46.99萬噸,總産值570.95億元,出口8321.9噸,創匯近3億美元。“貴州綠茶”作為全國首個省域茶葉類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品牌影響力和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貴州也堅持把茶葉品質安全作為茶産業的生命線,在全國率先禁用水溶性農藥及草甘膦等化學除草劑,大力推廣茶園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以“幹凈黔茶”理念引領産業發展。

  為加強茶産業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力度,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高度重視兩級法院專門化審判機構建設工作,內設機構環境資源審判庭負責指導全市法院涉茶環境資源案件審理和制度建設。同時,根據全市各縣區茶業發展狀況,統一對基層法院專門化審判機構進行設置和調整。

  湄潭縣人民法院茶産業環境保護法庭探索將與“茶”環境、“茶”原料、“茶”産品、“茶”企業、“茶”人員、“茶”文化等涉茶環境資源、物權保護、侵權責任、合同糾紛、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各類民商事案件統一歸口環保法庭集中審理,延伸環保法庭職能職責,力爭打造成為服務重點産業“生態環境、營商環境、人文環境”一體保護的新型法庭。

  據悉,貴州早在2007年便開始了環境資源審判探索,並設立了全國首家環保法庭。隨後,貴州陸續設立34個專業化、規范化、標準化的環境保護法庭,找準服務保障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努力實現生態環境全要素司法一體化保護。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