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海雀的綠水青山:村民的幸福不動産

2022-06-16 18:12: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6月16日電 題:海雀的綠水青山:村民的幸福不動産

  新華社記者李凡、駱飛

  盛夏時節,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河鎮彝族苗族鄉海雀村林海滔滔,一排排蒼翠的華山松、馬尾松沿著山坡鋪開,把一棟棟白墻灰瓦的房屋圍得嚴嚴實實,猶如守衛村莊的綠色城墻。

  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河鎮彝族苗族鄉海雀村風貌。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今年57歲的馬正安是海雀村的五名生態護林員之一。像其他護林員一樣,馬正安要每天堅持巡山護林。

  “到了夏季,一是要防火、防蟲,二是要時刻提醒村民不能在林地裏放養牲口,我們要世代守護好這片山林。”馬正安説。

  海雀村目前有1.37萬畝山林,森林覆蓋率高達77%。然而,在20世紀80年代初,海雀村還是一處荒山禿嶺、土地貧瘠且森林覆蓋率不到5%的“海枯”村。

  海雀村生態護林員馬正安(左)和海雀村林管員王光德(右)在日常巡山護林。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村民要吃飽飯、吃長遠飯,首要是改善生態環境。1987年開始,海雀村在老村支書文朝榮的帶領下,開始大規模植樹造林,村民在房前屋後種上了上萬畝的華山松、馬尾松,海雀村逐步變成了綠色林海。

  海雀村村民30多年來牢牢守護著這片萬畝山林,因林地水源涵養充沛,還為周圍多個寨子提供了飲用水源。在厚植綠色生態環境的同時,文朝榮還帶領村民改良種植技術以提高糧食産量,解決了村民的溫飽問題。

  近年來,通過脫貧攻堅的推動,海雀村水、電、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得到了改善,同時,海雀村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因地制宜發展起林下種植中藥材、食用菌等産業,還成立旅遊公司,建立黨性教育基地,發展旅遊民宿等,讓老百姓吃上“旅遊飯”。

  當下,走進海雀村,山上是一望無際的林海,山間是規劃整齊的産業基地,山下是幹凈整潔的綠化步道。曾經的杈杈房、茅草房,現在保留成了向遊客見證海雀村過去歷史發展的印記。如今,海雀村家家戶戶住上了白墻灰瓦的黔西北風貌民居。

  海雀村旅遊風貌。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34歲的馬德巧説,2020年,村裏開始大規模發展鄉村旅遊,她家與縣裏的旅遊平臺公司簽訂協議,利用自家房屋二樓的閒置空間發展起旅遊民宿,每個床位有客人來住,可獲得50元一天的分紅。

  “公司統一改造民宿設備設施,村裏負責旅遊培訓服務,我們做好衛生打掃和旅遊接待。”馬德巧説,兩年多來,她家一共獲得分紅近3萬元。同時,因為近年來海雀村旅遊興旺,她家還經營起一間便利店,每月可獲得2000元收入。

  海雀村村支書文均福説,村裏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已帶動17戶村民發展了144個民宿床位,僅去年一年,參與民宿發展的村民就獲得分紅21萬余元。今年,村裏還通過相關部門的支援,獲得800萬元資金,用于打造10棟精品民宿,進一步帶動海雀村民宿品質的提升。

  “守好這綠水青山,就是村民的幸福不動産。”文均福介紹,萬畝山林的生態效益,還體現在讓海雀村的“空氣”也變成現實的生態財富。在今年4月29日,貴州省第一張集體林碳票落地到海雀村,經過核算,涉及林地7346.5畝,監測期碳減排量達34627.7噸。“這張碳票價值104萬元左右,可以讓海雀村229戶群眾戶均增收4500元左右。”文均福説。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