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民生實事件件暖人心

2022-06-16 09:38:40  來源: 貴州日報

鄉村振興解難事 社區報到做好事 助推民企排憂事

遵義民生實事件件暖人心

  近年來,遵義市始終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每個階段,每年都著力辦好“十件民生實事”,交出的民生答卷溫暖厚重,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連日來,正安縣國際吉他産業園內的各企業生産繁忙,一把把吉他經檢驗合格後入庫保存,等待著被運往世界各地。如今,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正安吉他,讓近10萬人端穩飯碗。

  “坐在家裏就能拿著手機逛全國,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前不久,仁懷市龍井鎮立英村村民沙漢良從網上購買了一臺洗衣機,幾天後,快遞員便將洗衣機送到了村口。小山村搭上互聯網快車,不僅讓村裏的農特産品走出大山、走俏城市,也讓村民的生活更加便捷。

  “醫生為我檢查後,不僅贈送了藥,還提出了下一步治療方案。”近日,珠海高新區人民醫院醫療專家團聯合道真自治縣中醫醫院,在尹珍街道新興社區苦草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上壩鄉八一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東西部協作“送醫送藥送健康進萬家”大型義診活動,患關節疼痛的搬遷群眾韓繼敏手拿醫生開的藥,豎起大拇指。

  “這批貨是歐洲下的訂單”“這批貨要發往東南亞”……在鳳岡縣輕紡工業園內,貴州華美服飾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付啟波正忙著調度生産。“去年公司外銷産值800余萬元,今年3月又接到了300萬元的訂單。”這家擁有40多名員工的企業,海外生意越做越大。

  “學校營養午餐種類豐富又好吃,我一定會帶著這份關懷好好學習,將來擔當建設祖國的重任。”兩葷一素一湯的愛心營養餐讓匯川區板橋小學學生劉安琪大快朵頤。

  早上8點半,籃球愛好者們便陸續來到紅花崗區鳳新快線橋下的鳳凰山籃球公園打球。“今年4月中旬籃球公園正式運營後,我每天早上都堅持來打球鍛煉身體。”中華路街道鳳朝門社區的居民唐雲進雖已是古稀之年,但在籃球場上的風採卻絲毫不輸年輕人。

  “感恩黨的好政策,讓我搬出大山,過上幸福生活。”穩定的生活與就業,點亮了新蒲新區新中街道松源社區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心中的希望和夢想,配套好、管理好、環境好,讓新市民的生活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路修通了”“搬進城了”“漲工資了”“辦事越來越便捷了”“環境越來越好了”……在黔北大地上,一張張滿意的笑臉,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傳遞著生活的喜悅,充滿了向上的力量與勁頭。

  2021年,遵義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從紅色沃土中汲取豐富營養,把學習黨史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結合起來,形成“鄉村振興解難事”“社區報到做好事”“助推民企排憂事”三件為民辦實事品牌,瞄準群眾日常生活的關鍵小事,築民生之本、破民生之難,推動民生社會事業加快發展。

  赤水市“雲上探訪”探索困難群體探訪慰問工作新途徑;紅花崗區以“公共資源共用”破解老城區城市管理難題;湄潭縣拓展“寨管家”服務功能提升鄉村治理效能;鳳岡縣“掌墨師”不斷充實鄉村振興人才庫;播州區“紫薇紅娘”助推搬遷群眾穩就業能致富;遵義市委組織部積極推進“黨建+春風小院”養老服務試點;市級7×24小時政務服務自助大廳建成開放,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天候政務服務……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全市近1.37萬余個黨組織、26.6萬名黨員以群眾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2021年,聚焦“一老一小”,全市新改擴建城鄉學校100所,建成113個“春風小院”;聚焦安居樂業,全市城鎮棚戶區改造工程惠及2.18萬余戶,新建公租房開工2536套;完成職業技能培訓5.36萬人次,城鎮新增就業10.42萬人。聚焦社會保障,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診間支付”醫保便民服務體係不斷完善。

  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從衣食無憂到高品質生活,遵義對民生的重視,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提升。

  目前,該市“百院大戰”全面完成,三級以上醫院增至17家,實現城市15分鐘和農村30分鐘衛生服務圈,在全省率先實現120急救平臺統一調度,衛生健康信息化發展綜合評價指數在全國地市級城市位列第12。

  從解決民生之盼到實現民生之變,遵義人幸福滿滿。(記者 朱梅 通訊員 趙婧耘)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