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開展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

2022-06-16 10:38:11  來源: 貴州日報

  6月15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改善和保障民生,省政府印發《貴州省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根據要求,2022年至2024年,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左右和12%左右,城鄉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8左右。

  《方案》明確提出了促進居民增收的總體要求,即:把握“一個標準”(把增加居民收入作為檢驗高品質發展成效的根本標準);堅持“四個導向”(改革創新、體現效率、促進公平、勞動致富的鮮明導向);增加“四項收入”(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轉移性收入、財産性收入);縮小“兩個差距”(我省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和與全國的差距)。

  同時,《方案》提出實施農民增收、城鎮居民增收、勞動力素質提升三大行動,共62條政策措施。大力實施農民增收攻堅行動。在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方面,提出以縣為單位將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組織化程度提高到70%以上;將部分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于實施以工代賑項目,將農村勞動力勞務報酬佔項目投資的比例提高到20%以上;三年累計新增農村勞動力建築勞務就業10萬人以上;適時提高公益性崗位待遇標準等政策措施。大力實施城鎮居民增收行動。圍繞增加工資性收入,提出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健全企業工資增長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等政策措施;高校畢業生初次畢業去向落實率達到80%以上。大力實施勞動力素質提升行動。在提升職業教育能力方面,提出實施中職“強基”工程、高職“雙高”工程和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等政策措施;在職業技能培訓方面,提出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東西部協作、實施“技能貴州”行動等政策措施;在産教融合平臺建設方面,提出建設一批融合試點城市和示范基地、建成一批公共實訓基地等政策措施。

  促進居民增收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下一步,貴州將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強化考核督促,將居民增收行動實施情況納入高品質發展績效評價考核和重大督查事項,推動居民增收工作邁上新臺階。(記者 覃淋 胡家林)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