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商學院柔性引進中國工程院陳鯨院士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

2022-06-15 17:15:30  來源: 貴州商學院

  6月15日,貴州商學院柔性引進中國工程院院士、通信與資訊係統專家陳鯨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旨在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不斷激發“人才引擎”新動能,牽引學校高品質跨越式。

  筆者從簽約儀式上獲悉,陳鯨院士是貴州商學院目前引進的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首次聘期為3年。按照雙方約定,陳鯨院士每年到貴州商學院工作時間30天以上。

貴州商學院引進中國工程院陳鯨院士簽約儀式現場。

  據了解,陳鯨院士是我國通信與資訊係統專家、中國空間監視技術領域主要開拓者。曾主持研制完成中國首套衛星頻譜監測管理成套設備和中國首套空間監視係統,聯合主持設計研制完成中國首套衛星遙感數據信號接收處理係統。其研發的相關技術在我國資源、海洋、氣象、對地觀測等衛星地面應用係統中得到廣泛推廣應用。

  屆時,陳鯨院士將領銜幫助貴州商學院指導學科建設,進一步明確學科發展方向和長遠建設規劃,完成省一流學科建設項目立項;同時,還會幫助貴州商學院建設一支結構合理、高效精幹的學術團隊,培育一批學科帶頭人和學術骨幹。

  作為通信與資訊係統專家,陳鯨院士還將在貴州商學院牽頭籌建貴州省數字經濟與網絡安全重點實驗室,並協助貴州商學院組織實施重大科研項目,指導科研項目的選題、立項、實施和考核、評估工作等。

貴州商學院黨委書記呂國富在簽約儀式上講話。

  貴州商學院黨委書記呂國富在簽約儀式上説,當前,學校正處于建設高水準新型商科院校的關鍵時期。引進高層次人才,不僅是搶佔發展先機、增強學校核心競爭力的戰略任務,更是學校提高辦學水準和人才培養品質、建設高水準新型商科院校的關鍵舉措。引進陳鯨院士、建立院士工作室是學校“築巢引鳳”的一項重要舉措,對于推動貴州商學院學科的謀篇布局,將成為學校學科建設、發展的轉折點,為學校今後的進一步提升和發展明確了探索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呂國富説,學校將進一步打通院校兩級人才管理體系,為人才工作提供深入組織保障。精準構建人才服務體係,為人才隊伍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搭建幹事創業的平臺,把最寶貴的資源投入到人才隊伍建設上。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在簽約儀式上講話。

  陳鯨院士表示,與商學院建立工作室,指導學校學科建設,明確學科建設的重點方向;協助貴州商學院組織和領導一支結構合理、高效精幹的學術團隊,培育學科帶頭人;牽頭籌建貴州省數字經濟與網絡安全重點實驗室;協助貴州商學院組織實施重大科研項目;積極開展學術講座,開展科普教育,培育和發現學術人才;促進國際、國內學術交流和合作。

貴州商學院黨委書記呂國富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頒發聘書。

  貴州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廳、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等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簽約儀式。

  2015年,經教育部批準,“貴州商業高等專科學校”升格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為“貴州商學院”。學校以商為名、因商而建、依商而興,始終聚力培養應用型人才、服務地方經濟。目前,學校設有11個教學單位,現有在校本科生11000余名,開設有28個本科專業(含1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涵蓋管理學、經濟學、工學、藝術學4個學科門類。

  75年的辦學歷程,貴州商學院積累了一定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經驗,持續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商用人才。今後,貴州商學院將堅持地方性、應用型辦學定位,繼續做好“商”這篇文章,在“新”上下功夫,在“用”方面見成效,努力建成特色鮮明、根植行業、服務地方、聲譽良好的高水準新型商科院校。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