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南明區深入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2022-06-15 16:04:45  來源: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拆!”隨著指揮人員一聲令下,南明區二戈寨街道富源天地商業街一棟三層的危房被依法拆除。

  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啟動以來,南明區按照中央、省、市相關部署要求,把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作為嚴肅整治任務和重大民生工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果斷抓好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行動更迅速落實更有力

  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大會,制定《南明區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方案》,發布《南明區關于開展自建房等重點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的通告》……自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發生以來,南明區深刻吸取教訓,迅速展開行動,按照“市統籌、區為主、鄉巡查、村報告”及“統籌管理、分級負責、綜合治理、社會參與”的原則,成立專項領導小組,制定各級責任清單,主要領導帶頭下沉,行業部門積極履職,鄉辦村居主動作為,相關部門真督實導確保實效,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到各領域各環節。

區住建局對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區商務局、區住建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消防救援大隊、雲關鄉等部門單位組成聯合檢查組,對雲關鄉25家賓館、酒店(自建房用于經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發現9家酒店(賓館)存在安全隱患,已整改7家,責令關停2家。

  興關路街道結合“打非治違”和無證房摸底工作,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托底,對轄區現有自建房開展細致摸排並建立整治臺賬,對不符合經營規范的商戶,現場要求停産停業,並簽訂安全承諾書,對房屋有明顯安全隱患的要求産權人進行鑒定,並按照鑒定要求進行整改。

  4月29日以來,南明區共關停經營戶19戶391人,搬離790戶1722人,拆除隱患房屋11戶。

  排查更專業整治更徹底

  房屋安不安全,技術指導很關鍵。南明區是老城區,自建房數量多,排查整治任務重。由于建築成因復雜、情形多樣,為進一步提升排查人員業務水準,區住建局組織轄區內20個鄉、辦260余人參加自建房排查整治培訓,對自建房排查政策、房屋安全基本知識和需注意事項進行解讀,為高標準高效率高品質完成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興關路街道紀工委實地查看尚義路社區危房情況

  同時,從轄區優質施工、設計單位抽調技術力量,組建起100余人專業技術團隊,按需下沉到各鄉辦一線,為排查整治提供全過程技術指導。此外,邀請貴州大學、貴州理工學院等經驗豐富的專家加入專班,組成綜合技術團隊為“一樓一策”整治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意見建議,切實保障問題隱患整治和驗收成效。

  截至6月12日,排查各類自建房13374棟,其中經營性自建房2028棟,初步排查存在隱患房屋1019棟,已完成504棟房屋隱患現場評定。

  群眾更支援生活更安全

  “這個房子建于80年代,長期處于滲水浸泡狀態,墻體裂縫明顯。”在排查中,西湖路街道工作人員發現位于西湖路街道觀風巷15號的自建房有明顯安全隱患。為切實保障房屋安全,房屋業主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安全鑒定,並根據鑒定結果進行整治。

雲關鄉居民簽訂自建房安全協議書

  全面排查、開展鑒定、搬離危房……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是一項係統工作,離不開相關部門、技術單位的努力,更離不開居民的支援。“街道為了安全組織我們搬家,是大好事,我堅決支援。”鐵運巷居民黃德志説。6月1日17時,隨著鐵運巷頭號山最後一戶危房住戶的搬離,遵義路街道辦事處順利完成頭號山16戶危房住戶搬離避險工作。考慮到住戶困難,還為危房住戶臨時搬遷給予幫助和幫扶。

  為增強群眾安全責任意識,南明區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方式,通過小視頻、發放宣傳資料、簽訂安全責任書等方式,進一步壓實房屋安全責任人主體責任,確保實現長效長治。

  下階段,南明區將進一步抓細隱患排查,抓實問題整改,抓嚴監管執法,抓好長效機制,抓濃宣傳氛圍,強力推進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捍衛安全底線。(王麗霞)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