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發展格局下數字經濟發展與政府治理創新”研討會在貴陽舉行

2022-06-14 11:40:31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6月11日,“新發展格局下數字經濟發展與政府治理創新”學術研討會在貴陽市舉行。與會嘉賓、學者圍繞主題,為貴州在數字經濟發展上搶新機建言獻策。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景亞萍表示,數據已經成為數字時代的基礎性戰略資源和關鍵生産要素。貴州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在數字産業、數字應用、數字基建、數字治理、數字紅利釋放等方面成效顯著。貴州將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創新、數字融合創新、數字基建創新、數字生態創新,加快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貴州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趙普在致辭中表示,研討會的舉辦將為數字經濟發展與政府治理創新帶來嶄新的理念和深刻的思考,進一步豐富數字經濟發展與政府治理創新的舉措,助力數字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多層級治理體係中數字治理績效。

  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主任杜常春表示,要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經濟發展體係和數字政府治理體係,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提升政府治理創新的品質,就要增強“數字經濟發展”“政府治理創新”研究在各自學科體係中的貢獻度。

  武漢大學國家治理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在報告中指出,要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制造業的發展,以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為依托加強“強省會”行動,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生物與醫藥深度融合,強化人才、金融、制度等創新要素對産業發展的支撐作用。要從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創新農村金融服務、完善人才下鄉政策、健全農村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提高農村社會治理水準等推進改革創新,賦能數字鄉村建設。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電子政務實驗室主任孟慶國教授表示,政務數據開放運營是大勢所趨,要做好政務數據供給、數據安全、應用需求等方面的保障。

  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騰剛表示,通過企業精準畫像、政策精準分類,利用法人數據庫,實現企業與政策條款自動匹配,精準推送,推動“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

  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院長楊楊教授表示,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平臺型創新體係是全球發展數字經濟的三個主攻方向。貴州可以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數據價值化等方向搶抓實施數字經濟戰略的新機。

  在專題研討階段,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數據要素賦能數字經濟轉型與升級”“面向數字經濟發展的政府治理創新”兩大主題,聚焦數字經濟戰略、數字化生態、鄉村數字經濟、農村電商等領域的熱點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和交流。

  據悉,本次學術研討會由武漢大學國家治理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辦,貴州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承辦,電子科技大學協辦。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