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黃桃挂滿枝 採摘正當時

2022-06-14 14:38:01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春賞桃花夏吃桃,當下正值黃桃上市時節。

  近日,走進都勻市小圍寨街道普林村黃桃基地,放眼望去,夏日的桃園枝葉茂密成蔭,沉甸甸的黃桃挂滿枝頭,黃燦燦的桃子飽滿水嫩,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桃園像一幅色彩明麗的風景畫……這裏的萬株黃桃樹將迎來採摘期。

  鄉村振興離不開鄉村産業發展。普林村地處小圍寨街道南郊,地勢高屬亞熱帶季風氣候,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山水生態優勢,普林村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打造獨特鄉村振興之路。

  2021年3月,普林村黃桃基地正式落成,規劃流轉土地500畝用于發展黃桃種植。基地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採取“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一銷售”模式,推動精品黃桃特色産業健康發展。

  目前,基地已種植示范種植精品黃桃160畝,預計今年産量2萬斤,産值達12萬元,“小小黃桃”將成為帶動群眾致富的“黃金果”。

  “我們這裏陽光充足,溫度適宜,土壤也有利于黃桃樹生長,産出的黃桃又甜又脆,口感非常好,很有市場優勢。”普林村黨支部書記羅秀淵介紹,當天採摘下來的黃桃要先經過選果、包裝等流程,然後通過勻城優品線上售賣+線下多渠道同步銷售,補齊傳統農産品銷售短板,助力普林村黃桃“走出大山”,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黃桃産業的落地發展,也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就近就業的機會。“我就住在附近,在這裏打打零工,每天100塊錢,還可以照顧家庭。”村民羅濟英樂滋滋地説。據了解,和她一起在普林村黃桃基地務工的村民還有許多,金燦燦的黃桃不僅“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也甜了大夥兒的心間。

  近年來,普林村立足地理氣候與優勢資源,大力發展黃桃種植、林下養雞等,形成一村多品、四季銜接的産業發展新格局,為當地群眾增收再添一把“旺火”,走出了適宜當地發展的一條鄉村振興致富路。

  “我們積極找準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結合資源實際,發揮産業優勢,主抓精品黃桃的種植,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不斷為群眾增收提供動能,為下一步‘農旅一體化’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羅秀淵説。

  據悉,6月11日,普林村黃桃基地將正式開園。屆時,大家不用出遠門,在普林村黃桃基地,即可在綠樹成蔭的桃園裏採摘,品嘗香甜、多汁的黃桃,感受果香四溢的迷人氣息。

  小圍寨街道普林村只是都勻市特色産業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都勻市因地制宜,通過發展規模化、區域化、特色化産業,將産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經濟基礎,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並大力推動農旅融合,促進旅遊産業發展,開啟了鄉村振興新路子。接下來,都勻市將不斷打造特色産業鏈,延伸産業鏈,走出一條科學有效農民受益的産業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