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國土綠化多項數據居全國第一

2022-06-13 19:05:31  來源: 新華網

  市民在貴陽觀山湖公園的林間休閒散步。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新華網貴陽6月13日電(盧志佳)記者6月13日從貴州省關注森林活動組織委員會2022年全體會議上獲悉,通過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貴州森林覆蓋率連續增幅、退耕還林面積等多項數據居全國第一。

  貴州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洪成在會上作報告時介紹,近十年來,貴州省累計完成營造林5097萬畝,森林覆蓋率從47%上升到62.12%,森林覆蓋率連續增幅全國第一。累計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造林1695萬畝,佔全國總任務的22.75%,退耕還林面積居全國第一。累計治理石漠化1.31萬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減幅達43%,石漠化治理面積全國第一。創新國家儲備林投資建設模式,累計融資685億元,放款314億元,已高標準實施508萬畝,融資放款金額和實施面積居全國第一。荔波茂蘭、施秉雲臺山、赤水丹霞、江口梵凈山先後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産,世界自然遺産地數量居全國第一。

  航拍貴州冊亨縣巧馬鎮的桉樹林。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此外,貴州通過加強全域自然生態係統保護,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314個,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居全國前列。全省林業總産值從401億元增加到3719億元,十年增長了9倍多。森林生態係統服務功能價值從4275億元/年增加到8783億元/年,十年翻了一番多。

  “森林已成為貴州最大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的基礎支撐,同時也成為全省廣大人民群眾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胡洪成説。 

  貴州織金縣三塘鎮發展的林下食用菌種植基地。新華網 盧志佳 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