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走出去辦學加強教育交流合作

2022-06-13 09:56:0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由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主辦的2022年度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項目“2022年度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國家軌道交通技能人才線上培訓(第一期)”拉開帷幕,開幕式上,貴陽職院第二個海外辦學點“寮國巴巴薩技術學院海外技能培訓站”揭牌成立。此舉進一步推進中國與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國家教育交流合作。

  活動現場,來自寮國、越南、柬埔寨、緬甸、泰國的嘉賓就如何進一步做好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國家的互聯互通、教育合作發表了講話。本次培訓,主要包括鐵道運營、鐵道機車、鐵路線路、科技漢語等方面的課程,配有上述國家語言的《鐵路線路》《鐵路信號》《鐵路機車》《鐵路運營》《鐵路車輛》《電氣化鐵路》6門專業課程資源包,以及2門漢語課程《科技漢語》《軌道交通專業漢語》資源包一並在網絡平臺上開放。目前,已有100多名學員參加了網絡學習。

  早在2013年8月,貴陽職院便與柬埔寨管理與經濟大學簽署協議,互設教育文化交流中心,2014年7月貴陽職院在柬埔寨馬德望省的漢語言文化教育交流中心正式成立。隨後,學院派出兩名教師前往柬埔寨開展為期3個月的漢語教學,總授課量240課時,培訓人數達600余人。2018年10月,在國家級對外交流項目瀾滄江-湄公河基金項目的培育下,該校又派出“5+2”“中文+技能”教師團隊,對寮國首都萬象34名公辦職業院校教師、高層次學員開展了“軌道交通技能人才培訓”項目,為寮國職業院校開展軌道交通專業建設、人才培養作了良好示范,結業儀式上,寮國教育部職業教育發展研究院為該校派出的7名教師頒發了“特聘教師”證書。

  貴陽職院是貴州省最早探索國際化辦學的高職院校。經過多年發展,該校形成了鮮明的國際化辦學特色,2017年、2018年位列全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榜單。(記者 潘曉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