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財經大學舉行“防止返貧與鄉村振興”研討會

2022-06-12 11:59: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12日電(記者鄭明鴻)6月11日,貴州財經大學主辦的“防止返貧與鄉村振興”研討會在該校花溪校區圖書館9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此次研討會以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王志章的研究為支撐,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扶貧發展中心主任黃承偉等專家應邀作主旨報告。

  黃承偉在報告中提出,防止返貧必須轉變工作理念,採取戰略與戰術有機結合的措施體係。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過程中,需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統籌做好領導體制銜接、工作體係銜接等各項工作。

 圖為研討會現場。新華網發(主辦方供圖)

  黃承偉説,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要夯實思想基礎,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統籌推進農業、農村、農民現代化進程,協調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持續提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效性。

  黃承偉建議,貴州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時,需要加快轉變思想觀念,繼續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下大功夫,聚焦優勢地區和領域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高品質推進“五大振興”和創新方式增強要素保障支撐。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教授蔣和平介紹,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各地建立了相應領導體制和制度、建立機構隊伍和考核機制、財政支援和資金利用得到有序調整、工作成效和創新做法不斷涌現。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建華在報告中介紹,在鄉村振興中,除了要守住兩條底線,還要扎實推進鄉村發展,以農産品加工、休閒旅遊和農村電商為重點,大力發展鄉村産業。同時,還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鄉村治理水準,促進農村社會穩定安寧。

  復旦大學六次産業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小林教授説,貴州省在脫貧攻堅中創造了許多寶貴經驗,這些經驗的拓展延伸將推動鄉村建設取得更好的成果。比如,將大數據優勢進一步延伸到鄉村建設中,為鄉村建設注入新動能。

  華中科技大學減貧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在報告中介紹了貴州易地扶貧搬遷的實踐與經驗。他説,貴州省制定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五個三”“五個體係”政策,係統解決了搬遷誰、搬到哪、怎麼搬和搬後怎麼辦等全環節、各方面問題。

  當天下午,會議還舉辦了分論壇,來自西南大學、暨南大學和貴州財經大學等高校的學者、在讀研究生分別作了報告。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