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讓職教畢業生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2022-06-12 09:51:27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省壓實完善政策增加崗位供給

讓職教畢業生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心裏的石頭終于落地了,現在就看我選擇去哪家公司了,非常感謝學校和政府部門組織的這次招聘活動。”尚未畢業,貴州職業技術學院2022屆畢業生謝洪浩已經有了不錯的就業選擇。

  5月24日,在該校舉行的第一場線下校園招聘會上,謝洪浩投出了3份簡歷,經過面試後,2家外地公司向他拋出橄欖枝。“我對未來的規劃是先工作幾年,積累經驗後再回到貴州創業,闖出一片天地。”謝洪浩對記者説。

  教育部數據顯示,2022屆全國高校畢業生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貴州省2022屆高校畢業生27.3萬人,同比增加5.3萬人。如今,貴州省職業院校在校生規模已超省內本科院校,是畢業生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段時間以來,貴州各職業院校多措並舉切實做好2022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幫助畢業生實現更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

  學校+企業 增加就業崗位

  今年2月,貴州省教育廳發布通知,從圍繞省內重大産業引導就業、打造就業實習實踐平臺、擴大科研助理和訂單班招聘等20個方面,不斷壓實和完善政策舉措,進一步做好包括職業院校畢業生在內的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一直以來,貴州各大職業院校都把解決畢業生就業問題放在突出位置,強化就業、專業、企業之間的聯動,精準發力,從中挖掘更多的就業資源。2022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實事”中,保障好重點群體就業位列首位,明確今年貴州要實現高職院校“訂單班”畢業就業1.5萬人。

  面對復雜嚴峻的就業形勢,2022年3月,教育部部署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隨即,貴州各職業院校結合自身辦學實際,紛紛走進政府部門、園區、企業,努力為畢業生擴充更多的優質崗位資源。

  安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許志一行,走訪了中國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安順分公司等4家本地企業,為該校畢業生新增近100個就業崗位。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陳海梁一行走出貴州,走訪了蘇州香格裏拉大酒店等10多家企業,了解行業最新動態和企業用人需求等資訊。

  截至目前,貴州水利水電職院與200余家企業建立校企合作關係,實現雙主體育人。陳海梁表示,産教融合有效提升了學生就業競爭力,構建校企命運共同體,滿足雙方的需求。

  線上+線下 夯實就業市場

  每年3月至6月,是全省高校校園招聘服務季,期間,貴州各高校每周至少舉辦1場中小型專場招聘會,每月至少舉辦1場大型綜合招聘會。

  各職業院校充分發揮校園招聘主渠道作用,切實加強校園招聘市場建設。貴州工商職業學院5月27日舉辦的校園招聘會上,480余名畢業生初步達成就業意向。有5000余人畢業生的貴州職業技術學院,截至目前,提供崗位已達2.5萬余個,達到5:1的崗位選擇空間。該校招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張傑表示,接下來,學院爭取將選擇空間擴大至7:1。

  “互聯網+就業”模式的“雲招聘”成為當下校招的主流。“職業院校比較特殊,很多學生還在校外頂崗實習,加上疫情防控的需要,主要以線上招聘為主。”貴州輕工職院招生就業指導辦公室副主任吳玫説,開學後,學校每周都有帶崗直播活動,每次涉及企業5家左右。此外,還舉辦20多場網絡招聘會,共計為學生提供8000多個工作崗位。

  為充分激發學生的創業就業積極性,貴州職業院校出臺了相應的激勵政策。對于就業困難的畢業生,各校也在完善幫扶機制,實施專人專賬管理,當好學生的“就業管家”,讓畢業生就業市場更加廣闊。

  短期+長期 優化就業服務

  當前,各職業院校正紛紛按照省教育廳的要求,在就業人員、就業場地、就業經費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就業考核機制,明確分工,層層壓實責任,構建畢業生就業工作共同體。

  如何正確看待在省內或省外就業、如何結合社會未來發展趨勢選擇企業及崗位、職業人與學生的區別……近期,貴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開辦講座,邀請京東貴州分公司招聘經理付樂為畢業生們支招。各院校通過邀請畢業校友分享、企業管理者解讀等多種方式,引導畢業生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就業觀和擇業觀。

  “就業是一項係統工程,但最終需落到學生身上。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就業指導課程,打造適用于職業教育的省級精品課,將職業生涯發展教育與就業指導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幫助學生實現高品質就業。”吳玫説。

  除了努力完成2022年的短期就業目標,近期,貴州各職業院校也在借助開放日係列活動、職業教育活動周等契機,通過現場講解、實際操作、實物作品展覽等方式,向社會展示辦學特色、發展成果、創新創業等方面的成就,不斷增強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著眼長遠,促進畢業生就業。(記者 潘曉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