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政府的幫助來得太及時了”——黔西用好“四化基金”為企業發展注入活力

2022-06-11 10:05:20  來源: 貴州日報

  這幾天,貴州中果河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松心裏繃著的一根弦終于放松了。

  5月30日,在黔西市各部門的幫助下,公司賬戶到賬5000萬元“文化旅遊産業投資基金”。這是貴州政策引導型資金“四化基金”的一種。這筆資金讓困境中的陳松看到了發展希望。

  2017年,貴州中果河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落戶黔西市,打造貴州首個以電影《大話西遊》為主題的漂流景區——中果河旅遊景區。2019年,一期項目“大話西遊漂流”開園迎客,首年實現800多萬元營業收入。

  隨後,準備大幹一場的陳松遇到了諸多困難。

  “受疫情影響,2020年營業收入400萬元,2021年僅有300萬元,景區只建成了一期項目,每年僅夏季開園。想繼續投資二期,但缺少資金難以施展,景區就像吊著一口氣,不能上不能下。”陳松説,從2020年開始,疫情對景區的影響逐漸增大,景區受季節影響明顯,營業收入下滑,閉園時期的設備維護、人工工資、水電等成本,一個個難題讓他睡不著覺。

  陳松四處尋找生機沒有結果。“多數投資者都覺得疫情期間,旅遊産業風險太大。2021年底,黔西市相關領導和文旅局、‘四化基金’專班、財政局、宣傳部的工作人員,給我打來電話,願意輔助公司申報‘四化基金’。”陳松説,政府的幫助來得太及時了,在申報過程中,深感政府培育壯大企業的決心。

  在此次申報中,很多手續辦理、材料準備,政府都主動服務。“工作人員領著我們去各個部門匯報項目,常務副市長挂帥,各部門負責同志每周一次調度,催著我們補全材料,我是真切地感受到了‘保姆式’服務。”陳松感慨地説。

  據了解,2021年底以來,黔西市高度重視“四化”及生態環保基金的申報工作,成立了專班,該市發改局、住建局、自然資源局、財政局等積極協調,以項目為指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推動“四化”及生態環保基金的申報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助推企業發展。

  “只要是成熟的項目,無論是哪種企業,我們都一視同仁做好服務。”黔西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説,今年,該市儲備項目15個,總投資64.99億元。重點申報項目10個,涉及項目總投資42.7億元,擬申報基金7.63億元。其中,貴州中果河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的申報項目已完成投票表決並放款,3個項目已完成盡職調查,還有6個項目正在補充完善相關手續。

  在危機中尋新機。據陳松介紹,目前,貴州中果河旅遊開發有限公司二期項目已經啟動,計劃在今年內打造以羊駝和萌兔為核心産品的生態休閒區,新增觀光體驗區、叢林研學區、親子互動區,彌補一期項目季節性的不足。同時,對該公司一期項目設備進行升級改造。

  今年6月30日,“大話西遊漂流”開園迎客。“我對未來發展有信心!”陳松説。(記者 陳玲)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