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西市化屋村:“微郵局”打通鄉村郵路“最後一公里”

2022-06-10 16:38:58  來源: 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村民簽收快遞

  日前,筆者在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了解到,黔西郵政借助鄉郵渠道,大力發展農村電商。

  “山外的東西要進得來,山裏的東西也要出得去。”貴州郵政黔西市分公司總經理唐健介紹説,自去年開通“郵樂購”黔西鄉村振興館以來,已陸續産生訂單近700單,僅今年1月至3月,在黔西市化屋村的郵政鄉村振興館就銷售黔西農特産品102件,同時,這個僅有2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務站還在貴州郵政“黔郵鄉情”電商平臺上積極推介“山裏貨”,銷售農特産品432件。

  在化屋村村頭,這個去年剛剛挂牌的“微郵局”,承載著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的“大民生”。化屋村村民楊長坤言語中難掩興奮之情,“以前取快遞包裹,要坐鄉村公交去新仁街上一家一家快遞點取,有時候還要收1元、2元的‘取件費’,現在不僅‘一站式’取件,還沒有了‘取件費’,非常方便。”

  取件難是貴州山區百姓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群眾面臨的共性問題。今年以來,貴州郵政著力破解鄉村郵路的“最後一公里”,深入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體係建設。在畢節,已新建4個縣級倉儲配送中心、2324個村級便民服務站,站點月均郵件投遞量達18萬件;在黔西市,“郵快合作”“交郵融合”示范點穩步推進,已建成258個村級站點,每月站點轉投快件5萬余件,代收寄郵件3500余件。

  如今,化屋村鄉郵便民服務站還開通了身份證寄遞服務,對化屋村300多戶易地搬遷村民實行免費寄遞。此外,便民服務站還開通了網上車管、法院立案等一係列政務服務,家門口的“微郵局”讓化屋村群眾紛紛點讚。(蒲學光)

中國郵政麵包車每天往返運送收寄物件

[責任編輯: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