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條船背後的長江大保護

2022-06-09 10:08:43  來源: 貴州日報

黔西市化屋村漁民退捕加入畫廊航務公司,轉“漁”為“遊”——

一條船背後的長江大保護

  “前往下紅岩的遊客,請抓緊時間上船!”6月6日,在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碼頭,一艘遊船停靠岸邊,60歲的村民尤榮利在船上招呼遊客,準備駕船駛往織金縣的下紅岩碼頭。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尤榮利全家以打魚為生。他説:“化屋過去的船,都是木船,空間狹小,因此更多是用來捕魚,一個月下來,能打個五六百斤。”

  烏江是貴州省第一大河,也是長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全長1044公里,流經貴州7市(州)47個縣(市、區)。自2018年開始,毗鄰烏江源百裏畫廊風景區的化屋村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十年禁漁要求,全面取締網箱養殖,如期完成退捕任務。

  同時,化屋村嚴格落實河長制,明確河段責任到人,隨時保持河面、河岸幹凈整潔。利用村規民約、開設文明實踐大講堂等提高群眾的環保意識,六衝河化屋流域水質達到Ⅰ級標準。

  尤榮利加入了村裏成立的黔西市畫廊航務有限公司,轉“漁船”為“遊船”,開啟了新的生活。除了經營遊船,他還義務承擔了江面垃圾清理工作,為烏江生態維護盡一份力。

  漁船變遊船的背後,是貴州推進“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長江大保護生動實踐!

  作為長江上游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貴州時刻繃緊生態環境保護這根弦,堅持保護與修復齊頭並進,在治理上先行先試:

  ——網箱養魚,拆!

  ——河流污染,治!

  ——污水處理項目,建!

  …………

  “我負責的是河岸保潔工作。”家住河邊的陳真美,是化屋村護寨保潔隊的保潔員,也是六衝河化屋村河段的巡河員,負責河岸清理、河道巡護、村寨環境整治等工作。

  全面禁漁修復生態,水環境日益向好,加上特色民族風情,森林植被蓊鬱,如今的化屋村,成為眾多遊客“心頭好”。

  村裏的老百姓吃上了生態旅遊飯,收入大幅增加。隨著鄉村基礎設施的完善和旅遊業崛起,大家就業和創業熱情高漲,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留在家鄉,信心滿滿奔富路。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助力‘兩山’轉變,做好生態保護示范工作,讓綠色效能進一步彰顯,讓綠水青山成為化屋村民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新仁鄉黨委副書記、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表示。

  肩負長江上游生態屏障責任的貴州,全力打造綠色屏障建設示范區,全方位開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創新試驗,交出了一份自我革命和綠色轉型的精彩答卷。

  潺潺碧水,正奔騰東流!(記者 尚宇傑)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