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銅仁萬山:聯動監督整治蔬菜大棚管護亂象

2022-06-08 11:22:17  來源: 貴州日報

  “聽到彭某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是因長期留存大棚項目集體資金11544元用于個人使用的問題後,我感到心有余悸,今後一定引以為戒,嚴謹自己工作作風,嚴守紀律規定。”近日,在銅仁市萬山區仁山街道黨工委會議上,部分黨員幹部聽到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彭某的處分決定後表示。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振興。萬山區以開展蔬菜大棚項目專項監察為抓手,深化運用多種監督方式與整治幹部不正之風密切結合,有效推動解決大棚管護亂象背後的作風問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實在行動上。

  今年以來,萬山區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制定《銅仁市萬山區2022年蔬菜大棚項目專項監察工作方案》,組建了8個專項監督檢查組,採取“三訪六看四督”的方式對該區2016年以來蔬菜大棚項目的資金使用、管理、項目運作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督促各相關業務部門、各鄉鎮(街道)、各村(社區)認真履職盡責,切實解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係列作風問題,以強有力的監督全面護航鄉村振興。

  在深入開展大棚專項監察中,萬山區紀委監委融合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項監督”協作推進,充分發揮“室組地”聯動作用,由民生監督檢查室牽頭抓總、統籌指導,各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及鄉鎮(街道)紀(工)委共同參與,發揮各自優勢,從數據起底、實地走訪、督促整改、定期回訪等4個方面制定了“工期圖”,實行每周“一上報、一研判、一調度”制度,發現工作作風漂浮導致大棚項目閒置問題6個,慢作為導致大棚受損未及時修復問題24個,就各鄉鎮(街道)蔬菜大棚運作情況中存在的共性問題下發《工作提示函》,督促盤活閒置大棚項目3個。

  同時,該區紀委監委以三屆區委第一輪巡察為契機,完善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部門等整改監督單位協作配合制度,以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為陣地,在大棚項目監督檢查中建立了“巡察+專項監察+協作區”方式,把大棚專項監察反饋61個問題納入巡察范圍,以問題清單為導向深挖大棚管護亂象背後的作風問題,對基層黨組織進行政治體檢,實現同向發力、協作互動、監督互補。

  “既要搜尋問題,又要認真分析病根,把問題進行分類處理,推動整改落實。”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區開展大棚專項監察檢查大棚項目82個,專項巡訪大棚項目12個,已發現問題61個,發現問題線索7個,涉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作風問題立案1件,黨紀政務處分1人。

  下一步,萬山區紀委監委將持續深化運用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三張清單”,用好監察建議書,確保蔬菜大棚項目中發現的問題整改徹底,對案發單位開展“一案一整改”,督促責任單位及時補齊機制管理漏洞,建立長治長效的管理運作機制,以有力的監督推動全區大棚規范化、有序化、有效化運作,遏制不正之風在基層蔓延。(史毅)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