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營造安靜環境“綠色護考”

2022-06-08 09:29:32  來源: 貴州日報

  為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全省各地紛紛出臺相關措施,全力開展“綠色護考”。

  近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于做好2022年中高考期間綠色護考工作的通知》,多層次、多角度加強中高考期間噪聲污染防治工作,為廣大考生營造安靜的學習、考試和生活環境。加強重點源管控,要求各地生態環境部門會同城管、公安、住建等其他噪聲管理部門加強考點周圍環境噪聲污染控制和現場監察,根據職責對噪聲污染實施有效監管,特別是對建築施工、交通鳴笛、商鋪店面、廣場活動等噪聲嚴加管控;加強重點時段管控,考試期間一律停止辦理建築工地夜間施工作業環保審批手續,考試前一天組織力量對考區考點100米范圍內的噪聲源進行重點巡查,嚴格控制各類噪聲源,對違法行為立即進行制止和糾正;加強應急值守,要求各地明確中高考期間綠色護考工作聯絡員,做到12369環保投訴熱線24小時人員值班在崗,確保群眾舉報的環境噪聲污染案件及時得到處理和反饋。

  目前,各地均已印發中高考期間噪聲管控的通告或通知文件,明確重點管控時段,並組織人員開展排查巡查。同時,向社會公開環境噪聲舉報電話,12369環保投訴熱線24小時人員值班在崗。

  貴陽市聯合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聯合下發《貴陽市中、高考期間噪聲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關于加強2022年中、高考期間環境噪聲監督管理的通告》,要求在中、高考期間有關單位和個人要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噪聲污染防治工作。截至6月6日,已出動執法人員102人次,對35家單位開展現場檢查,處理噪聲投訴3件。

  遵義市印發《遵義市2022年高考噪音防控及市容秩序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全力保障考試順利進行。安順市共出動執法人員40人次,對轄區內各考點及備用隔離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從事生産或者可能産生環境噪聲污染影響考試環境的工業企業、小型加工作坊、建築工地和住宿酒店進行摸底排查。

  六盤水市開展市縣共同行動,明確專人分組分片開展考前噪聲污染隱患排查,對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督促企事業單位和私營業主認真做好噪聲污染防治工作。畢節市實施噪聲污染防治網格化、精細化管控,加強考點及其周圍環境的前期巡查監管,全市生態環境係統考前共出動巡查人員160余人次,發放噪聲管控通告285份。銅仁市各區縣在政府門戶網站等平臺發布中高考期間噪聲管控公告,明確管控時間及要求。

  黔東南州出動執法人員360人次,發放噪聲污染相關通告2800余份,巡查施工工地、娛樂場所、店鋪等點位200余個。黔南州各區縣將綠色護考納入六五環境日係列宣傳活動,積極宣傳中高考期間噪聲管控要求。黔西南州印發《2022年全州高考中考期間環境噪聲污染監管工作實施方案》,設立突發環境噪聲事件應急處置組,對影響高考順利進行的突發環境噪聲事件進行緊急查處。(記者 申雲帆 通訊員 陳夢竹)

[責任編輯: 欒小琳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