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72年匠心沉淀一杯好酒

2022-06-08 08:51:47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酒,是地域文化、種植文化、釀造文化、藝術文化的結晶,更是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推動者和溫情故事的見證者。

  從1950年建廠,到2021年隔妹河畔新廠區建成,從載譽貴州老八大,到萬噸産能新征程。72載春秋,載譽滿滿的背後,見證的是勻酒世代傳承人對釀造技藝和酒體品質的嚴苛追求、對勻酒品牌的悉心呵護。

  傳承古法工藝、守護匠心精神,品質戰略正是勻酒堅守的核心所在。一瓶勻酒的誕生,均按照節氣,經歷端午制曲、重陽下料,九次蒸餾、八次發酵、七次取酒的過程,再經三年締合、勾調、一年儲藏,方能成就一杯“陳香幽雅、柔順細膩”的品質佳釀,從一粒糧食到一壇好酒,看似簡單,卻要經歷數千個日夜的輪回和相守。

  于勻酒人而言,匠心就是“一磚一瓦,一鑿一砌,令盡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隱其內”,概括起來無非三句話:一絲不茍、精益求精、一以貫之。

  建廠70余年,勻酒廠完好保存了上世紀70、80、90年代窖藏老基酒1000余噸,粗光線幽微的老酒窖,酒菌密布繁衍、酒苔厚重綿密,勻酒堅持以不同年代稀缺老基酒勾調、締合酒體,以達諸味協調、醇厚舒適的口感、體感,“每一瓶勻酒都是老酒”,表裏如一,滴滴如金,是光陰的故事,也是一代代勻酒人傳承匠心、耕耘不輟的最好見證。

  貴州老八大名酒·勻酒,歷經72載,以工匠之心,沉淀一杯好酒,無愧歷史、無愧光陰。(黃浩東)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