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美”村“美”戶齊動員

2022-06-07 16:05:17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什麼樣的鄉村稱得上美麗鄉村?

  答案是“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村民在自治,持續可發展”。如今,走進黔南都勻綠茵湖街道文明村中寨,一面面反映鄉村生活的墻畫穿插在村寨裏,一屋屋錯落有致的庭院小棟掩映在翠竹與棕樹之中……一幅幅美麗鄉村的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

  剛走進中寨,幹凈的地面、筆直的寨門墻、整潔的房前屋後、用竹條支起來的籬笆最先讓人眼前一亮。“我們這雖然沒有專業規劃設計、沒有專項資金,但村民不等不靠,自己動手,共同自治,一起創造出了如今美麗和諧的寨子。”中寨黨小組組長唐仕均説。

  唐仕均感嘆道:“當時村委召集各個小組長來開會,説咱們村要搞基層治理示范點,我在徵求寨鄰寨老的意見後,毅然決然地接下了這個任務,但做事總得花錢,我犯起了愁,可村民們,特別是黨員很積極,大家紛紛表示有錢出錢,無錢出力,一定要做出個示范來,于是自發行動起來,充分利用各種廢棄的農耕用具、斷瓦、殘石及日常家居生活器具,對村寨進行裝扮,把‘垃圾’變廢為寶,後來在街道的支援下,先後得到了市委組織部、農商行、電信公司及黔南職院的資金和技術幫助,可以説,中寨的今天都是大家的功勞”。

  “過去,我的積極性就不夠,是黨員們帶頭把事情做起來了。”村民吳良章説。現在,吳良章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在做好自家屋裏屋外的衛生的同時,還會主動參與村裏的環境衛生清掃工作。而像他一樣愛護環境衛生的村民,如今也越來越多,寨子的衛生保持也是越來越好。

  鄉村建設不僅要改變環境,更要改變村民的生活陋習,把群眾的熱情擰成一股繩,形成“美麗村寨自己建,基層治理立馬現”的氛圍。為此,中寨倡導契約精神,通過召開村民大會,與寨中116戶簽訂“寨規民約”,做到有“約”必依,讓“寨規民約”約束每一個村民的行為,另外吳氏家族也將“吳氏家訓”搬上了墻,勉勵族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中寨村民中自治精神逐漸蔚然成風。

  下一步,中寨村民還打算留住鄉愁和寨史,展示優秀農耕文化和本寨的文化底蘊。計劃自發組織籌建一個寨史文化展示館,展館設在村民借讓的祖屋裏,並由村民輪流看護,保證館內衛生及用電安全。據唐仕均描述,在館內可以聽上一整天的擺古,每件藏品都會是村民自發捐獻的,藏品會有農具、家具、玩具、“古董”、生活用品等類別。

  “美麗鄉村村民建,鄉村美麗惠村民,我們正在探索建立一個‘村民自治+長效治理’模式,讓村民來當美麗鄉村建設‘主角’。”綠茵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吳依寧表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示范點創建只是開展自治的第一步,今後還會以“四個年”建設為有力抓手,著重從産業發展、鞏固脫貧成果、鄉村振興等方面尋求突破,不斷推動基層治理重心下移,積極探索在鄉村振興戰略中如何真正實現“治理有效”,不斷帶領轄區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龍見福)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