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都勻:粽香情暖迎端午 文化傳承在指尖

2022-06-07 16:15:40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傳説楚國時期偉大愛國詩人、政治家屈原自投汨羅江、以身殉國,百姓們以包粽子投放汨羅江以此紀念屈原,後來就有了吃粽子的習俗哦!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怎麼包粽子吧!”

  粽葉飄香,情暖端午。6月2日,都勻三小實驗校區舉行包粽子實踐活動,旨在以端午節這一中國傳統節日為載體,開展勞動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教育,讓學生領悟端午文化的魅力,掌握生活勞動技能。

  活動中,老師們首先給學生們呈上一道文化大餐——端午民俗小課堂,讓同學們了解端午節的節日知識,加深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

  包粽子,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在活動現場,家長和老師的耐心指導著,同學們手拿粽葉,折葉、盛米、放餡、壓實、包緊、扎繩……很快,一個個棱角分明的粽子在學生手中誕生了,有小巧玲瓏的,有大肚飽滿的,也有五花大綁像穿了棉衣的,教室裏洋溢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校園裏洋溢著濃濃的傳統節日氛圍,端午的粽香飄入了同學們的青春記憶。

  為了讓學生們充分了解“端午節”的來歷,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強化中華民族意識,老師們更是將傳統文化與勞動結合起來,有的組織學生學習了端午節的知識,有的通過豐富的文字、圖片、視頻資料讓學生們學習更多傳統文化,有的組織學生制作精美的香包,讓學生們帶著愉快的心情體驗勞動的美,感受節日的快樂。

  “這次活動我們以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為契機,讓學生在文化傳承與勞動教育融合的實踐活動中,懂得珍惜勞動成果,感受到勞動的樂趣,同時也激發他們對傳統文化和民俗的興趣,增強民族自豪感。”都勻三小實驗校區副校長陳祥表示,傳統文化是綜合育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之一,學校通過以點帶面的方式在校內推廣傳統文化,希望能營造人人學傳統文化的良好氛圍。

  端午文化進校園,傳統文化永流傳。活動中,同學們走進端午、品味端午、踐行端午,深刻感受到了端午節的獨特習俗和端午文化的豐富內涵,激發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進一步增強了愛國熱情。“每年端午節奶奶都會在家裏手把手教我包粽子,她説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不能弄丟,要一輩輩傳下去,以後我要把屈原的故事、端午節的由來和包粽子的方法告訴給更多的小夥伴!”石卉琳小朋友邊包粽子邊説。

  在“雙減”政策的引領下,勞動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和重視,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也成為當下學校教育的重點。據了解,為了讓學生深切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勞動教育實踐的魅力,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與創造想像能力,都勻市中小學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整合學校多方資源,讓民俗文化、勞動教育實踐在課堂內外綻放異彩,開設“勞動課”、親手打造種植基地、以民俗文化為主題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等,讓學生在勞動中掌握技能,塑造熱愛勞動良好品質,弘揚勞動精神,促進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與全面發展。(高璐)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