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西秀區:水稻栽植跑出“加速度”

2022-06-06 16:27:48  來源: 西秀區融媒體中心

  正是一年春好處,黔中大地春耕忙。走進西秀區雙堡鎮雙青村大壩,白鷺蹁躚,剛剛翻耕過的水田散發出泥土的芬芳,農機手開著插秧機歡快地來回奔忙,所過之處,一片片新綠在田野裏蔓延開來,一行行整齊有序、間隔適中的秧苗在陽光下煥發著勃勃生機。“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這首《插秧詩》是對過去農民插秧情景的生動描寫。今年以來,西秀區積極推廣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技術,水稻機耕率達86%。

  隨著一株株水稻苗插入水田,標誌著全區25萬畝的水稻移栽工作拉開了序幕,高速插秧機能大大的節約勞動力成本,一個小時可以插6-8畝地,除此之外,我們的高速插秧機還有什麼作用呢?

  農機專家龍兵説:“我們插的秧苗均勻,採光好,對後期的增産有很大的幫助,還要插秧機在插秧的同時,可以做到側深施肥,讓這個産量大大增收。”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進入春耕以來,農業幹部和農技人員活躍在田間地頭,開設“露天課堂”,現場傳農技、破難題,掀起了春季農業生産的熱潮。

  西秀區農機中心推廣站站長趙小虎説:“截止目前,召開了各類現場會,培訓人數200人,次數達到了50余次,指導各類合作社、農機大戶10余戶,面積達到了5000余畝。投入的各類農機具80余臺,為全區糧食穩産,水稻全程機械化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千方百計提高復種指數,增加糧食播種面積,確保滿栽滿插。西秀區通過實施“稻油輪作”,有效地利用了冬閒田土,保障了糧食、油料等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良性迴圈,今年共實施的24.5萬畝“稻油輪作”項目,預計可年産13.1萬噸優質水稻。

  西秀區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楊大勇説:“西秀區政府就制定了糧食工作方案,層層簽訂了糧食目標責任書,糧食生産任務實行了臺賬制度,並且實行了糧食生産任務黨政同責,從區委到各鄉鎮的領導班子,都領辦了增産樣板區,實行樣板區的責任制,同時西秀區農業局的技術幹部分成了6個技術指導組,共73人,農業技術專家共計153名,分成了15個專家組,各鄉各村,進行技術指導各項工作的開展,為我區2022年的糧食生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伍巧玲 趙彬 陳黔)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