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立法守護人民的精神家園——解讀《貴州省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促進條例》

2022-06-06 09:30:25  來源: 貴州日報

  2022年5月2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高票通過《貴州省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于9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是在全國省級層面開展的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專門立法,開啟了貴州對優秀民族文化傳承保護的先河,對推動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高位推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貴州是全國民族八省區之一,民族文化資源富集、特色鮮明。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族文化工作,明確提出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先後制定《關于進一步繁榮發展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的實施意見》《關于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成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傳承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等領導機構,深入實施“千百十”民族工藝人才培養計劃、錦繡計劃,持續打造“黔係列”民族文化産業品牌,積極推進民族文化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有力保障和推動了全省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圍繞省委相關部署安排,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堅持高位推動,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會1名副主任任組長,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人大民宗委、省人大法制委、省民宗委有關負責同志為副組長的工作專班,強力推進條例草案起草、提案等工作。2021年11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對條例草案初審後,省人大民宗委會同省文化和旅遊廳、省人大科教文衛委等相關部門,根據組成人員審議提出的意見,圍繞條例草案的修改完善進一步開展調研、論證、徵求意見等工作,並及時向省委報告了條例草案修改工作情況。

  突出亮點特色

  “條例共5章50條,緊貼貴州實際,著重在依法推進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發揮利用好民族文化資源優勢、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方面作出規定……”提及條例的亮點特色,起草小組的同志一一道來。

  “條例應當是一部基礎性、創新性、引領性立法,重點是對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工作中具有引領性、導向性、方向性的共性問題和重要問題作出統一規范。”起草小組的同志介紹,基于這種認識,條例注重體現新時代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綜合推進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充分發揮民族文化資源優勢的需要。

  條例明確規定,所稱優秀民族文化,是指具有重要歷史、文化、社會等價值,體現民族團結和時代進步要求的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主要包括語言文字、記述及典籍,傳統民居,民俗節慶,傳統技藝,詩歌美術,音樂舞蹈,民族醫藥,民族服飾,耕作,飲食和其他優秀民族文化等。

  原生態是貴州民族文化的重要特徵,也是貴州民族文化區別于其他省區民族文化的重要標誌。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原生態民族文化保護。開發利用原生態民族文化資源應當進行評估論證,尊重並保留其獨特性,突出並保有其核心內容、主要特色。

  非遺傳承人是推動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力量。針對實踐中傳承人數量少、積極性不高、傳承發展效果不好等問題,條例在現行有效法律法規對非遺傳承人相關規定的基礎上,增加規定了加強代表性傳承人動態管理,鼓勵支援代表性傳承人建立傳習所、實訓站等開展傳承活動,支援幫助有條件的代表性傳承人發展民族文化産業,以産業化、市場化方式推動優秀民族文化保護傳承。

  推動傳承發展

  優秀民族文化保護傳承發展涉及領域廣泛,幾乎涵蓋各民族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的各個方面。條例從保護傳承、發展促進以及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了細化規定。

  條例規定全省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應當堅持倡導優秀、摒棄落後,活態傳承、突出特色,科學利用、融入生活,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推動優秀民族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關于職責分工,條例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族工作主管部門負責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工作。縣級以上政府文化和旅遊、住房城鄉建設等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協同做好相關工作。

  條例規定,優秀民族文化資源所在地的縣級人民政府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民居、民族建築、歷史遺跡以及特定場所等的整體保護。

  此外,條例還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積極推進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理念創新、技術創新、方式創新,鼓勵支援採用現代科技手段和經營理念,推動優秀民族文化資源現代化、時尚化開發利用,提升優秀民族文化資源、品牌、産品的時代特色。

  “良法貴在落實。”全省各級人大和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將積極行動起來,廣泛深入地開展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真正守護人民的精神家園。(田勝平 何曉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