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全力抓好水庫安全度汛

2022-06-06 09:30:44  來源: 貴州日報

  6月4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省水利廳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于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安排部署下一階段的水旱災害防禦工作。

  據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已經歷多次強降雨天氣,防汛形勢較為嚴峻,各級水利部門必須高度重視,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抓好水庫度汛,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據悉,省水利廳狠抓工作落實,要求各級加大水庫風險隱患排查,逐庫壓實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三個責任人(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巡查責任人),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及時更新山洪災害防禦資訊係統,加強履職能力培訓,加強預測預判。

  應急預案和演練方面,重點抓好水庫汛期調度運用計劃和防洪搶險應急預案的編制和修訂,並組織演練。

  安全隱患排查方面,對汛前發現問題建立臺賬,限期進行整改。對一時不能完成整改的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警示標識、防范措施和應急方案;組織暗查、暗訪,對前期汛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開展“回頭看”,確保隱患和問題切實整改到位。

  在監測預報預警方面,密切監視雨水工情,加快推進雨水情測報設施和大壩安全監測設施建設,逐步實現所有水庫水電站監測無盲區。

  水庫水電站調度方面,加強與氣象、能源、電力等部門會商研判,嚴格執行《汛限水位監督管理規定》,嚴禁違規超汛限水位運作。對違規調度運用和超汛限水位運作,特別是未落實度汛措施,拒不執行調令的水庫水電站管理單位進行約談、通報,情節嚴重的提請紀律監委追責問責。

  巡壩查險和值班值守方面,抓好巡壩查險工作,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上報並使問題得到妥善處置,堅決防止小問題釀成大隱患,大隱患造成安全事故。在應對強降雨過程中,加密巡查次數,增加巡查人員,重點水庫要24小時盯守。嚴格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各級值班室要將降雨預報和洪水預警資訊第一時間直達一線、直達水庫管理單位、直達“三個責任人”。

  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面,壓實項目法人等參建各方主體責任,在確保安全與品質的前提下,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和建設進度,確保各階段目標任務按時完成;扎實做好度汛方案和物資準備、汛情通報和應急處置。科學制定病險水庫限制運用措施,作好技術論證,確保萬無一失,病險水庫主汛期一律空庫運作。

  同時,對在建工程,督促工程項目法人制定包括工程建設、汛前準備、汛期值守、應急處置等環節在內的安全度汛工作責任清單,督促有關參建單位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配合,通力協作,共同抓好度汛工作。(記者 楊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