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積極應對強降水確保安全度汛

2022-06-04 09:23:46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31日以來,遵義市經歷長時間大面積的強降水襲擊,導致全市12個縣(市、區)82個鄉鎮不同情況受災。截至6月3日,遵義市受災人數2.03萬余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078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498萬元。

  面對汛情災情,遵義市積極應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遵義市持續完善市、縣、鄉、村四級防汛責任體係。汛前,明晰全市2326名防汛行政責任人工作責任,壓緊壓實全市615座水庫(水電站)、968處山洪災害危區、4310個小山塘、1675處地災隱患點防汛責任人責任,確保風險管控到位。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汛前安全大檢查,對中小河流、地質災害隱患點、山洪災害易發區、城市(鎮)易澇區、水庫水電站(山塘)、尾礦庫、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山邊溝邊水邊村寨等重點部位、薄弱環節、高風險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嚴格落實雨前、雨中、雨後巡查要求,及時消除防汛安全隱患。對未完成整改隱患建立了安全度汛措施,有序推進整改。

  針對最近輪次強降水,遵義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于5月31日及時啟動了全市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先期前置一批應急救援物資到正安、桐梓、習水等地,並組建由應急、水務、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組成的強降水防范應對工作督導組到有關地區開展工作督導,確保及時處置、高效應對。6月2日根據會商研判結果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進一步明確各地各部門響應行動措施,遵義市應急局立即成立7個工作督導組分片對預報暴雨落區縣(市、區)進行督導,並將其中三個督導組派到一線督導。

  在出現強降水極端天氣後,遵義市各地第一時間實施敲門行動,及時組織群眾轉移。5月31日以來,全市組織緊急避險和緊急轉移安置人口2737人。遵義市政府總值班室及各地、各有關部門嚴格落實領導在崗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在強降水期間,遵義市應急管理局實行業務科室在崗、全員幹部備勤的工作舉措,確保緊急情況隨時出動,突發狀況高效應對,本輪次強降水過程未造成人員傷亡,有效確保了群眾生命安全。(記者 錢誠 黃軍)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