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金州大橋:抓實安全生産 項目建設全面鋪開

2022-06-02 10:15:03  來源: 貴州日報

  初夏多雨,馬嶺河峽谷群瀑飛流、奔騰不息。200多名施工人員和30余名管理人員忙活在峽谷兩岸的金州大橋6個施工點上,築牢安全生産防線,全力以赴鋪開建設。

  金州大橋起點位于興義側峽谷大道與萬峰大道交叉口,終點位于義龍新區頂效側橋臺後117米處,與義龍新區東峰林大道對接,路線全長2912米,是連接興義市和義龍新區的重要城市通道,建成後將更加完善當地交通體係,大大縮短兩地行車時間,緩解市民出行壓力,方便群眾出行。

  在進入金州大橋建設工程項目的鋼筋加工場前,記者在門衛處看到了疫情防控臺賬,詳細地記錄著人員基本資訊、進出場記錄、三碼查驗情況等。

  “我們單位從進場以來,在堅持防疫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工人們輪班,施工現場24小時不停歇。”黔西南州金州大橋建設工程項目經理部黨支部副書記杜江告訴記者,響應黔西南州“一防兩不停”(防范風險、企業不停産和項目建設不停工)的號召,我們實施全封閉施工,對工人實行“一人一檔”管理,開展健康檢測,嚴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底線,擼起袖子加油幹,推進項目駛入快車道。目前引橋橋面鋪裝已完成480米,重力錨已完成40%,主墩已完成90%,預制梁場已完成梁板預制45%,總體形象進度完成40%。

  走到引橋梁板架設施工點,一個“積分超市”惹人注目。無人售貨機裏裝著各類零食和日用品,工人們可以通過手機登陸軟件學習安全生産知識獲得積分,用積分兌換自己需要的物品。“‘積分超市’的設立,不僅為員工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員工學習的積極性和效率,增強了大家的安全意識。”杜江説。

  “積分超市”的對面,是“班前品質安全講臺”。每天出工前,管理人員都要在這裏説明當日工作要點,提示安全生産注意事項。之後,工人們經過人臉識別門禁係統,正式進場工作。

  工具敲響鋼筋的聲音,工程車轟鳴的聲音,工友們溝通的話語聲,一曲協奏曲在馬嶺河峽谷沿線奏響。金州大橋是雙向六車道並帶有一條非機動車道的大橋,左邊的工人正在操作機器架設T梁,右邊的工人正在拆模板,他們都是經過嚴格崗前培訓和安全培訓的熟練工人,大家穿戴好安全防護設備,按照規范流程施工。

  “我們將繼續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繼續全力以赴推進建設,爭取早日實現通車,為興義義龍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杜江説。(記者 宋潔 劉朝富)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