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緊握基層治理金鑰匙 開啟鄉村振興幸福門

2022-06-02 09:37:03  來源: 貴州日報

緊握基層治理金鑰匙 開啟鄉村振興幸福門

——貴陽貴安開展農村“五治”工作觀察

  如今,走進貴陽貴安的鄉村沃野,百花盛開、産業興旺,目之所及,皆為風景。

  這一切,正是貴陽貴安緊握農村“五治”這把“金鑰匙”,把為群眾謀幸福作為根本點、出發點,以治風工作為鄉村振興“鑄魂”,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齊頭並進“塑形”,扎實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開啟鄉村振興“幸福門”的生動詮釋。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模式

  “過去廁所在豬圈裏,味道大,腳下是泥巴,晚上要拿手電筒。”提起之前廁所情況,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黃官村一組村民陳顯倫説。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硬仗。貴陽貴安結合實際推出特色“選修課”,打出治廁、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風的“五治”組合拳,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貴陽貴安樣板。

  去年11月,貴陽貴安正式啟動農村“五治”工作,先後制定印發《貴陽貴安農村“五治”工作係列實施方案》以及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工作機制,精準施策、精準發力。組建調研組,奔赴各區(市、縣)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一時間,貴陽貴安各區(市、縣)、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進一步細化實化目標任務和推進措施,探索農村“五治”整治新路徑,各地工作亮點紛呈……

  息烽縣創新使用“兩圖一卡”工作模式,全面摸清村莊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措施;貴安新區創新建設“智慧鄉鎮”平臺,通過微信端接入,以公眾號、小程式等為載體對轄區居民提供資訊登記、資訊更新,村民們便捷反映農村生活環境問題,幹部第一時間接收處置;觀山湖區在農村“五治”基礎上,創新加入“治路”民生工程,強化農村道路整治,讓周邊産業發展起來,實現人居環境與産業發展的共贏。

  …………

  貴陽貴安因地制宜地探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多元模式,讓農村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

  “你得了多少分?”最近,花溪區陽光街道貴築社區的居民常常這樣相互打聽。這個分數是大家積極參與移風易俗所得的積分。

  為了營造全民參與文明創建的良好氛圍,花溪區貴築社區根據“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要求,開展移風易俗積分制獎勵活動,調動居民參與移風易俗積極性。

  在治風工作中,貴陽貴安始終以不斷提升鄉村文明程度為目標,重點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積極引導群眾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厚養薄葬,杜絕鋪張浪費,破除封建迷信,凝聚起貴陽貴安高品質發展和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能量。

  以目標為導向,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全面落實“兩書一約一會”。目前,貴陽貴安24萬余名黨員幹部100%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並帶動49萬余名幹部職工和村(居)民主動簽訂承諾書;1660個村(社區)100%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建立紅白理事會,並將婚喪事宜細化內容納入其中。

  通過線上線下齊宣傳、文明實踐齊推動等方式,制作“治風”宣傳産品473個,閱讀量2497萬余人次;開展文藝展演201場次,組織“五治”志願隊開展服務11159次;累計開展“治風”相關培訓37(場)次,培訓人數達4400人。通過線上線下發放問卷調查90余萬份,群眾知曉率95.78%、支援率96.74%、滿意率93.52%。

  貴陽貴安引導廣大群眾建立文明、節儉、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涌現出大批有亮點、有特色、有成效的創新做法。

  開陽縣清江村通過執行《“五加五減”村規民約》,建立積分制度,將轄區村民以戶為單位進行積分考量,並定期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由村支兩委、民生監督組及村民代表共同評選紅黑榜上榜人員;修文縣景陽街道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對評星較高家庭給予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對評星較低家庭進行有針對性幫助和教育,促進文明鄉風改善。

  以“治風”鑄魂實現齊頭並進

  既要抓鄉風文明“鑄魂”,又抓治廁、治垃圾、治房、治水“塑形”,扮靚美麗鄉村“臉面”,讓美麗鄉村內外兼修,顏值與氣質並重。

  貴陽貴安在82個鄉鎮740個村開展“首廁”實操培訓,開工建設農村戶用衛生廁所22729戶;6889個30戶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集設施已覆蓋,確定首批“治垃圾”示范村135個;貴陽貴安15個農村供水保障工程中,1個主體工程已完成,開工建設8個;154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59個、開工35個;18處黑臭水體整治已完成5處;貴陽貴安完成1萬戶農房風貌整治村寨選點,啟動建設2116戶;完成5個農民集中建設區試點選址和10個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盤活利用示范點選點。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觀照現實,謀長遠、重潛績、扎實幹,著眼于長效機制建設,是重中之重。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指出,扎實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把工作對象轉向所有農民,把工作任務轉向推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把工作舉措轉向促進發展,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持續開展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

  貴陽貴安農村“五治”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一份反映幹部作風和綜合素質的“考卷”。未來,貴陽貴安將通過深化蹲點調研的方式,把力量沉下去、把責任擔起來,解剖麻雀、對症下藥,從點到面、示范帶動,進一步提升農村“五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記者 諶思宇)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