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安全生産條例修正案》今起實施

2022-06-01 12:56:49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5月30日從省安委辦舉辦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5月2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貴州省安全生産條例修正案》(以下簡稱《條例修正案》)6月1日起實施。

  《條例修正案》共37條,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堅持黨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領導。《條例修正案》第一條明確規定,安全生産工作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建立健全綜合監管、行業監管和屬地管理相結合的安全生産係統治理體係,並增加了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原則。

  ——加強政府對安全生産的保障制度建設。一方面,要求各級政府應當加強安全生産基礎設施建設和安全生産監管能力建設,所需經費列入本級預算。另一方面,細化安全生産舉報制度,增加“可以通過舉報獎勵基金等,對舉報事故隱患、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的有功人員根據規定予以獎勵。”內容。

  ——強化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堅持以人為本,明確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其他負責人職責,加大對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細化生産經營單位的生産條件,增加建立實施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和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依法投保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工程項目安全設施堅持“三同時”原則等等。

  ——完善政府及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進一步細化省安委會及其辦公室和其他主管部門職責,厘清安全生産綜合監管與行業監管的關係。加強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對行政處罰權的授權、委託作出規定,提高基層的執法能力。

  ——健全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機制。一是明確安全生産約談制度,對發生事故或者履行職責不力的,及時啟動約談程式,對有關負責人進行提醒、告誡並督促整改。二是明確就安全生産領域開展公益訴訟,有助于提高全社會安全生産水準。三是增加人大監督規定,加強對安全生産工作情況的監督。

  ——細化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明確事故調查的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相關要求,對提級調查、挂牌督辦作出規定。對全面履行了安全生産法定職責的,不予追究相關責任。

  此外,嚴格遵守安全生産法和行政處罰法相關規定,從嚴設置法律責任。同時,注重維護市場主體活力,堅持過罰相當原則,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保安全,實現安全與發展良性迴圈,依法保障安全生産工作行穩致遠。(記者 黃軍)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