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保護條例》6月1日正式施行

2022-06-01 12:57:38  來源: 貴州日報

  5月31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6月1日,《貴州省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這是貴州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保護領域出臺的第一個地方性法規。

  貴州是南方油氣運輸的重要通道,2017年就制定了《貴州省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保護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以政府規章的形式建立健全能源安全制度體係,五年來對規范貴州管道建設保護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著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僅“十三五”期間,全省新增管道裏程1394公里。預計到“十四五”期末,全省管道裏程將突破5000公里。為適應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貴州積極推進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保護立法工作。此次《條例》的頒布實施將切實用法律制度護航貴州能源輸送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對保障貴州石油天然氣管道建設和運作、維護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促進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條例》共六章40條。包括總則、管道規劃建設等內容。《條例》既注重與上位法銜接,又聚焦解決本省實際問題。相比《辦法》,《條例》在體制機制、規劃選線和徵地補償、管道工程竣工驗收、管道項目規劃協調和建立健全高後果區風險防控聯動機制等多個方面都有突破,更好地護航貴州管道建設保護。

  在《條例》實施後,貴州將完善管道保護監管工作體係、強化管道高後果區風險防控、加強管道保護信息化手段運用,進一步推進管道保護工作。(記者 陳玲 彭楊)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