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書寫平安中國建設的精彩貴州篇章

2022-06-01 12:58:40  來源: 貴州日報

書寫平安中國建設的精彩貴州篇章

——平安貴州建設回眸

  在慣常的認知裏,所有自我的評價都會被當成一種驕傲的自誇,然而,當“今日貴州,社會安全穩定狀況多年來最好,人民群眾安全感多年來最高!”的肯定響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時,全省平安戰線的同志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2021年,貴州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到99.44%、95.53%。6個集體、14名個人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表彰,11名廳級幹部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中央組織部嘉獎。遵義市、銅仁市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稱號,遵義市成為目前全國僅有的4個連續5次榮獲“長安杯”的地市級城市之一,觀山湖區、鎮寧自治縣、荔波縣、三穗縣、冊亨縣榮獲“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5個集體、4名個人榮獲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先進個人。

  數字背後,是一段堅持不懈的奮鬥歷程,一幅波瀾壯闊的平安答卷。

  近年來,全省政法平安戰線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大局穩定作為首要任務,縱深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貴州建設,全省經濟社會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同步,平安幸福與民生改善共進,客觀指標與群眾感受相符,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貴州篇章。

  成績背後,是全省政法平安戰線回應新時代人民需求的不懈努力,是對建設更高水準平安貴州的不懈追求,更是推動建設更高水準平安貴州的生動實踐。

  一份責任 “一把手”帶頭護一方平安

  “你眼中的平安是什麼?”

  “深夜行走街頭時的安全,社會的長期穩定和諧、方便。”問及貴州的群眾,這是他們對平安的最佳答案。

  但如果問及貴州的幹部,他們還會回答一個關鍵詞:責任。

  一屆接著一屆幹,持之以恒建設平安貴州這些年,淬煉了貴州幹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而建設怎樣的平安貴州?我省早就錨定一個目標: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朝著創建“大平安”努力邁進。

  近年來,平安建設已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在壓緊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行業部門監管責任的同時,主動適應形勢變化,創新工作機制,強化組織保障,推出了一批有工作創新和特色的亮點舉措——

  以“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為主題開展調研,全面把脈全省平安建設情況;

  創新推動出臺《關于全力推進平安貴州建設的實施意見》,成立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省委平安貴州建設領導小組,推動領導小組實體化運作;

  制定《平安貴州建設考核辦法》及實施細則,完善考核指標體係,實施挂牌督辦等措施,進一步築牢平安貴州建設的制度框架體係;

  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綜治中心、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以季度現場觀摩會,總結推廣新經驗新做法。

  …………

  平安貴州建設打出“組合拳”,招招精準發力,招招落到實處,一些平安建設工作創新舉措不但在全省開花結果,而且引起了全國的關注。如在落實司法責任制、制約監督體係等一批改革亮點在全國推廣。

  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訪案件連年下降,群體性事件近兩年零發生,每10萬人命案發案數降至全國平均水準以下。

  一種溫度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這些場景或許在生活中你並不陌生:政法人走進千家萬戶,了解民情,傾聽民意,解決問題。2022年上半年,全省政法信訪係統開展第三次集中大走訪,共派出走訪人員348351人次;走訪群眾1515108戶,走訪村寨13789個,走訪社區4203個,走訪重點企業10815個,走訪學校12119個,累計收集問題建議26159條,已解決問題13227個,正在解決問題12932個……生活中的每一個細微之處,都帶給人們充足的安全感。

  去年,安順市塘約村村民肖某與村民曾某因搶生意發生口角,平壩區人民法院幹警在走訪過程中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聯繫塘約村人民調解委員會,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通過釋法説理加心理疏導,怒目相向的兩人很快就握手言和。

  “家長裏短的小事,也會有人管嗎?”這個問題,在貴州已毋庸置疑。群眾小事,就是民生大事。群眾最關心什麼,平安建設就解決什麼;群眾最痛恨什麼,平安建設就攻堅什麼。

  一些舉措壓實行動。緊緊抓住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著眼于標本兼治,全省政法係統深入推進“訴源治理”,將矛盾化糾紛于訴外,止糾紛于訴內;扎實開展重大風險防范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減少社會矛盾風險;高位統籌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扎實抓好常態化掃黑除惡十件大事:以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為牽引,深入推進緝槍治爆,嚴打黃賭毒、盜搶騙等違法犯罪以及食藥環等領域突出違法犯罪,嚴厲打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強化重點人群服務管理,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因素;加快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有效提升動態環境下社會治安掌控能力;專項開展針對“套路貸”、電信網絡詐騙等專項整治行動,依法打擊治理養老詐騙犯罪,扎實開展命案防控,扎實推進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扎實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滿足群眾對平安貴州、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組數據回應關切。2021年,全省共立刑事案件123437起;全省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3611起,同比上升119.07%;抓獲犯罪嫌疑人24058人,同比上升86.02%,涉及金額49.47億元。對治安問題相對突出地區和單位實施分級挂牌整治,全省刑事案件、“兩搶一盜”案件、信訪總量大幅下降,平安建設和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考評邁入全國中等靠前、西部前列。

  一股力量 共用美好生活

  去年10月,遵義市出現首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這是貴州在疫情全面清零後,在疫情防控上面臨的一次突發情況。貴州能接受住這次考驗嗎?

  貴州做到了。從最初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攜帶者到密切接觸人員排查、再到其他密切接觸人員軌跡追蹤,乃至幾輪區域核酸檢測,一切都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而這一切,得益于貴州“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機制,遵義市廣大聯戶長從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轉化為“疫線尖兵”,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在流調溯源、糾紛排查、卡點值守、物資配送、情緒疏導等方面,化身“快遞小哥”“知心大姐”“保安大叔”“訂餐管家”,積極助力疫情防控,幫助群眾解決了封控管理期間的諸多不便。

  …………

  據介紹,為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平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省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會治理機制,實現市縣鄉村四級綜治中心建設全覆蓋。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的“最後一米”。

  戰時能打勝仗,平時深耕基層。基層網格員,聯戶長一呼百應,組成防范化解各類社會風險的堅固防線,全力守住了平安穩定的底線,成為了基層社區、村自治的重要力量。

  綠色的貴州生機無限,平安的貴州欣欣向榮。今天的貴州,居住者安心、往來者順心、投資者放心。努力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省份之一,全省政法平安戰線將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求真務實的作風,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平安貴州建設,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何永利)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