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貴州農村裏來了“年輕管家”

2022-06-01 12:24: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5月31日電 題:貴州農村裏來了“年輕管家”

  新華社記者吳思、汪軍

  正值農忙時節,貴州農村田間地頭裏“新潮”活躍,富有朝氣的“90後”村幹部成了農民的“老熟人”。這些“年輕管家”看似稚嫩,但對村中産業發展的“大戰略”胸有成竹。

  “大伯,油菜收完後,要抓緊把辣椒種起來。”“90後”村支書鐘楊正在地裏提醒村民搶抓農時種植辣椒。

  鐘楊是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仁山街道塘邊村黨支部書記。2016年從天津農學院畢業後,他回到家鄉創業。2021年,塘邊村老村幹發出誠意邀請,鐘楊決定到村裏工作。“讀大學時,我發現東部沿海地區農村發展得比較好,就思考能否也把西部的家鄉建設得那麼好!”鐘楊説。

  塘邊村素有種植辣椒的傳統,本地産的辣椒在周邊知名度高、市場好,但過去均由農戶自行種植,不成規模,採收後村民自己用背篼背去市場上賣。

  上任後,鐘楊引進辣椒種植企業,協調流轉集中連片土地800畝,目前辣椒種植面積達600畝。走進塘邊村辣椒種植基地,記者看到一排排地膜覆蓋在田壟上,一行行整齊的辣椒苗長勢良好。

  塘邊村辣椒基地裏的辣椒苗長勢良好。新華社記者吳思 攝

  鐘楊告訴記者,“辣椒成熟後,不用擔心銷售問題,村裏利用扶貧資金引進的一條辣椒烘幹生産線預計今年7月能投産,每天可加工30噸鮮辣椒。”下一步,鐘楊打算依托烘幹設備,加工當地生産的紅薯、馬鈴薯等,提高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謀劃産業發展、調處矛盾糾紛……瑣碎繁雜的農村工作,考驗著村民眼裏的“年輕管家”。塘邊村有一處電站屬村集體資産,以年租金4000元的方式承包給第三方經營,産生的收入歸村集體經濟管理。中途由于變更經營主體,自2015年以來,企業拒付租金,村幹部多次交涉無果。

  鐘楊接到村民反映情況後,立即與企業負責人溝通,卻也吃了閉門羹。“村集體資産不能流失,必要時用法律手段維護大家的利益。”他説,經過多次走訪,將知情人士掌握的資料匯總形成證據,今年3月到法院提起訴訟,追討的欠款已于5月底到賬。

  年輕的女性村幹部也正成為貴州山鄉一道靚麗的風景線。1999年出生的邱明君,2021年從貴州財經大學畢業後,放棄留校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貴州省貴定縣盤江鎮清定橋村擔任村委會副主任。清定橋村緊挨國家4A級旅遊景區金海雪山,村民依托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便利的交通條件,建有民宿14家、餐飲店20余家,逐步吃上了“旅遊飯”。但在過去,每逢旅遊旺季,商戶們習慣“各自為政”,攔車招攬客源。

  為了改善經營環境,邱明君主動勸説引導商戶合作,使得外地遊客能夠有序分散到村裏各家民宿中。“現在大家的合作意識不斷增強,遊客的體驗感也越來越好。”邱明君説,“盡管村裏的工作比較瑣碎,但通過和村民打交道,他們對我的工作越來越支援”。

  邱明君(左一)入戶走訪村民。(受訪者供圖)

  貴州省委組織部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基層組織換屆後,村幹部更加年輕化,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為54.6%,比上一屆提高20個百分點,平均年齡為40.5歲,比上一屆下降6.5歲。

  鄉村振興,希望在人。一股青春的力量正涌向山鄉、共謀振興。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