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1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陳發亞

2022-06-01 12:15: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6月1日電 5月30日上午,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舉行“感動交通2021十大年度人物”線上視頻報告表彰大會,中鐵五局貴州公司中老鐵路項目總工程師陳發亞獲“2021年度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殊榮。

  回望參建中老鐵路1500多個日夜,鏖戰攻堅,陳發亞記憶猶新。

  2016年底,當得知公司要參建中老鐵路時,陳發亞和愛人楊應順主動請纓,奔赴寮國,在這條被譽為“一帶一路”上的標誌性工程中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全長9020米的空瑯村隧道,最大埋深達350米,是全線第二長隧,穿越5個大斷層,Ⅳ、Ⅴ級圍岩佔比高達80%以上,被列為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集斷層、暗河、涌水、突泥、瓦斯等不良地質于一身。

  為加快各洞口進洞速度,陳發亞主動搬到還在建設中的工班駐地。幾塊磚頭加一塊木板,搭建一張臨時的桌子,白天用來辦公,晚上用來睡覺。因為他始終堅信,只有堅持在現場,總是在第一時間拿出最合理的方案,為施工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空瑯村隧道提前43天實現貫通。2021年8月,管段工程品質以合格率100%的成績順利通過靜態驗收。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通車時,陳發亞激動地揮舞著雙手對身邊的同事們高喊:“那是從我的家鄉發出的列車!”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他與遠在國內的父母、愛人、兒女視頻報喜,全家見證了他喜極而泣的淚水。(謝永彬 薛超)

[責任編輯: 吳雨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