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推出“山地英雄匯”研學品牌

2022-05-31 17:32:29  來源: 新華網

活動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新華網貴陽5月31日電(周遠鋼)“爽爽貴陽心體驗 知行合一端午情”文旅周30日在貴陽市修文縣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貴陽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華榮發布了“山地英雄匯”研學品牌暨“兩心”英雄譜係成果,並向全國各地中小學發出邀請。

  據介紹,貴陽市教育局打造的“山地英雄匯”研學品牌,匯聚貴州山川地貌及歷史文化,萃取“山地”與“英雄”兩大核心特徵,充分運用相關課題研究成果,結合以陽明心學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以共産黨人心學為代表的紅色文化,從山地、紅色、民族、三線建設、當代偉大工程五個維度進行了係統的、科學的學術研究和邏輯梳理,依據歷史標準、政策標準、社會標準,勾勒出英雄精神與歷史文化之間的關係,提煉出具有鮮明貴陽特色和“兩心”內涵的英雄譜係。

活動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李華榮介紹,貴陽市教育局將以“兩心”英雄譜係為核心要素,統領全市中小學生研學活動,整合和改造現有的研學基地,將譜係中的英雄精神和英雄故事有機貫穿到每一條研學線路,落實到每一個基地,並在五個維度上各選一個最具特色的點,串聯成一條精品的線路和課程,以山地旅遊的生理體驗和英雄品格的心靈體驗為特色,聲情並茂地講述山地故事、心學故事、長徵故事、三線故事、大國重器故事。

  該項目以智慧平臺為基礎,逐步完善伴遊機器人,對研學進行全過程管理,形成一個“1+N”的品牌結構,即在“山地英雄匯”品牌之下,發展一套英雄譜係、一個讀本、一條首選線路、一批課程與實踐基地、一個智慧平臺,使貴陽的研學活動具有獨特的精神氣質。研學實踐中,將沿著英雄的足跡,引導學生閱歷山川錦繡,悟徹事在躬行,淬煉青少年愛黨愛國、知行合一、崇尚英雄的正確價值觀。

  李華榮表示,“山地英雄匯”研學品牌將以貴陽為基礎,逐步推向全省、全國,不斷探索文化與教育合作的新機制,以提升貴陽教育在“強省會”行動中的地位和價值。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