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聚焦民生 助力教育

2022-05-31 11:44:16  來源: 赫章縣教育科技局

聚焦民生 助力教育

——中央統戰部定點幫扶和東西部協作創新幫扶模式實踐

  一直以來,中央統戰部積極開展對赫章縣定點幫扶,始終把赫章事當成自家事,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資源優勢,獻計獻策、出錢出力、扶貧扶智,譜寫了同心共建赫章的精彩篇章;國家作出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部署後,廣州市番禺區與赫章就此結緣,一個改革開放最前沿地區和一個貧困山區,為了一個共同的夢想跨越山海,攜手前行。

  這些年,中央統戰部和廣州市番禺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幫扶過程中注重統籌聯動、同向發力;在幫扶措施上注重資源整合、精準施策,聚焦民生和産業領域不斷創新協作方式,共同推動赫章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三字決”推動幼有所育 實現幼有優育

  走進赫章的各個幼兒園,一幢幢色彩明亮、充滿現代氣息的教學樓,一座座設計新穎、充滿趣味性的多功能操場映入眼簾,閱讀區、美工區、表演區等硬體設施一應俱全,教學教具、圖書玩具等應有盡有,教學、生活、遊戲等活動規范有序……

  1994年,中央統戰部根據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的部署,開始對赫章縣進行定點幫扶,先後協調國家有關部委、東部十省(市)委統戰部參與支援赫章建設。近年來,中央統戰部充分發揮聯繫廣泛的優勢,積極協調各民主黨派、各界統戰資源參與支援赫章教育,同時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東風,聯合廣州市番禺區對口幫扶力量,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教師培訓、結對幫扶、教育資助等重點領域,在“謀”“實”“專”三字上下功夫,為推動赫章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謀”字當頭,奏響學前教育發展序曲

  “欲求木之長者,必先固其根本”。幼兒教育是啟蒙教育、奠基教育,對構築終身教育體係起著基礎性和先導性的作用。幾年前,赫章學前教育發展相對滯後,存在著總體水準不高、城鄉差距較大、幼教投入不足、辦園條件局促、幼兒教師隊伍總體素質偏低等問題。針對上述短板弱項,中央統戰部與廣州番禺區兩股幫扶力量緊密配合,根據自身資源優勢和赫章實際需求,先後組織專家團隊到赫章實地調研,精準把脈學前教育發展的瓶頸,共同提出將幫扶資源有機“嵌入”助推赫章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的行動方案。

  在中央統戰部挂職幹部葉斌、廣州番禺挂職幹部莊永康的帶領下,來自北京和廣州的兩支挂職團隊在統籌謀劃、資源對接、項目實施等方面分工合作,在硬體設施、軟件配套、師資培訓、內涵文化等多個方面細化幫扶指標,主動認領任務,匯聚各方資源,共同為赫章學前教育發展提供了最堅強的後盾。

  “實”字為本,解決學前教育發展瓶頸

  “過去的水泥操場存在很多安全隱患,限制了幼兒活潑好動的天性。多功能操場的建立,不僅讓幼兒園變美了,更主要的是配套了各種遊戲教具,讓孩子們無拘無束地摸爬滾打,每次戶外活動都能酣暢淋漓。”擁有全畢節市最大的1000平米多功能懸浮地板運動場,赫章縣第十幼兒園園長徐領無限感慨。

  近年來,中央統戰部和廣州市番禺區在學校主體設施及功能室等配套設施建設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援。2021年以來,中央統戰部對接美團公益和深圳壹基金,引進了美團“鄉村兒童操場”公益項目,為赫章偏遠鄉村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52所幼兒園鋪設了超過2.6萬平方米的多功能運動場,同時配備體能遊戲綜合器材包,支援開展體育教學和戶外遊戲活動等。截至目前,52座“鄉村兒童操場”已全部落成使用,現在正逐一配備多功能兒童滑梯等大型活動設施,極大提升了鄉村幼兒園基礎設施條件。

  為進一步改善辦園條件,中央統戰部、廣州番禺區為赫章幼兒園捐贈數百萬元的繪本圖書、玩具學具等。特別是番禺區教育局專門撥付資金並發動民辦教育協會募集資源,以嶺南文化和夜郎文化為主題,融合赫章幼兒園特色,開設了“廣黔小農莊”“廣黔大廳”等功能室,開展種植體驗、藝術體驗、生活體驗活動,在寓教于樂的同時,充分展現了廣黔兩地文化之美,讓孩子們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培養審美志趣。

  “專”字著力,奠定學前教育發展基石

  幼兒園硬體設施的完善美化了園所環境,有待匹配的是幼兒教師素養的提高。為拓展赫章幼教教師視野,更新教學觀念,中央統戰部和廣州番禺區幫扶團隊通力合作,積極搭建交流平臺,採取“送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通過舉辦教學交流活動、邀請專家來赫授課、選派教師外出學習等方式,不斷提升幼教師資隊伍的專業素養。

  近3年來,雙方共邀請北京、廣東等地的幼教專家、園長、名師200余人次到訪赫章,開展培訓講座、交流觀摩等40余場,覆蓋赫章本地幼兒教師1200余人。場景選派幼教專家在赫章挂職,幫助赫章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幼教隊伍。在“請進來”的同時,幫扶團隊還大力支援赫章優秀幼兒教師“走出去”,先後派出27人次到番禺區優質幼兒園跟崗,零距離體驗、全方位學習東部地區先進的幼教理念。教師之間的交流切磋也帶動了學校之間的全面合作,在幫扶團隊的促成下,數十所北京、廣州的幼兒園與赫章本地的幼兒園形成了結對幫扶關係,由結對園負責一對一開展精準幫扶,並輻射帶動全縣幼教辦學水準提升。

  長風破浪,揚帆起航。在中央統戰部和廣州市番禺區的傾力幫扶下,赫章學前教育正逐步走上快速發展、健康發展的軌道,幼兒入園率大幅提高,辦園品質逐年提升,多家幼兒園相繼通過省、市級示范園評估,從“幼有所育”到“幼有優育”的美好圖景正徐徐展開。2022年3月,由中央統戰部聯合各方幫扶力量共同制定的“助力赫章教育均衡發展計劃”正式啟動,在整合現有教育幫扶資源的基礎上,更加強調統籌發力和精準施策。相信這份計劃的實施,必將為赫章學前教育的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