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連續十余年發布法治發展與社會發展報告

2022-05-31 09:32: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31日電(記者向定傑)貴州省社會科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30日共同發布《貴州藍皮書: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22)》《貴州藍皮書:貴州社會發展報告(2022)》,係統梳理總結了2021年度貴州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進行的相關探索實踐。

  貴州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吳大華表示,上述智庫産品的學術影響力、社會影響力正與日俱增,之所以能連續出版十余年,最大的優勢在于開放合作,得到了有關政府部門、研究機構、高等學校等單位的大力支援。

  據了解,《貴州藍皮書: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22)》主要關注貴州依法治省的重大舉措,深入解讀其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並對貴州今後的法治發展形勢予以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對策建議。

  比如該報告提出,貴州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正在構建最嚴密的法規體係, 為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供制度保障。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涉及生態環境領域的地方性法規已達100多部,涵蓋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保護、污染防治、節能和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

  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王興驥在介紹其主編的《貴州藍皮書:貴州社會發展報告(2022)》時説,2021年是貴州發展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貴州經濟發展穩中有進,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96萬億元,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6.3%,繼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30%以上,實現了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此外,貴州還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發展的落腳點,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類重點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70%。教育、醫療、養老、就業等民生事業全面發展,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城鎮新增就業64.75萬人,城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了8.6%和10.4%。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