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謝蘭:把新材料的論文寫在大地上

2022-05-29 09:32:08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謝蘭教授

把新材料的論文寫在大地上

  “科研創新就是不要怕出錯,甚至是勇于試錯,以便將問題研究透徹,在技術上有所突破,不斷提升産品品質。”近日,貴州大學“85後”博導謝蘭説,她主要從事生物基新材料及先進功能復合材料研究。

  作為第十六屆貴州省青年科技獎獲得者、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國家復合材料改性中心特聘研究員,她緊盯電子設備的整合化和小型化及交叉領域,經過不斷地“失敗-總結-失敗-總結”,終于與團隊首次制備出具有定向電磁遮罩效果的電磁遮罩材料和高導熱材料,解決了熱界面材料的散熱和電磁遮罩效能差的問題。

  謝蘭説:“能獲得青科獎我很榮幸,是貴大培養了我,更是省科協與基層學會發現和肯定了我。這次獲獎對于我來説也是一個新的起點,鞭策我不斷在生物基新材料及先進功能復合材料科研上實現技術創新,尤其在原始性創新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為産業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2012年,當時電腦專業的謝蘭毅然選擇跨專業到四川大學材料加工工程專業攻讀博士,自此,她便與材料結緣。

  讀博期間,由于太多的專業知識要補習,且一度看不到科研成果,她曾想放棄,並尋找了電腦相關的工作。但後來在導師和同學的關懷幫助下,她循著當初的夢,勇敢地堅持了下來。功夫不負有心人,她不僅發表了國際TOP期刊論文,還被選派去英國留學。

  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深造對謝蘭影響很大。導師Goran Ungar教授給了她很多學術空間,讓她可以大膽地、自由地進行學術探索。

  謝蘭有留在國外工作的機會,但她放棄了。2015年,她從英國回來,聽説貴州大學在大刀闊斧地改革,吸引了特別多的人才。“雖然我之前對貴州大學知之甚少,但是後來多方打聽,了解到貴州省對于教育改革和科學技術的重視和投入,就毅然選擇了貴州大學。”

  她説:“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的追求始終是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近年來,她帶領團隊和企業就環保型、生物降解型産品開發開展了一係列合作,比如植物纖維環保汽車內飾件的開發,有關産品應用在相關品牌新車型上,2020年銷售額達到一千萬元;再如生物可降解地膜和包裝材料等的研發,用于農業和生活用品,相關産品2020年的銷售額達到千萬余元。

  科研工作之余,謝蘭還承擔著教學任務。她對教育教學工作有著自己的理解:“高等教育具有特殊性,大學教師不僅傳輸專業知識,還需要知識創新。因此,科研的引領性就凸顯出來了。”

  教學之余,她還積極帶領學生創新創業,指導的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榮獲國家級、省級、校級創新項目,並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

  目前,謝蘭已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貴州省優秀青年科技人才項目等9項,在國際頂級期刊共發表論文50余篇。獲貴州省科技進步三等獎、貴州省自然科學獎三等獎、第十六屆貴州省青年科技獎等榮譽,研究成果經轉化後累計創造經濟效益6500萬元。(記者 段超木)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