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王建偉:四方面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

2022-05-26 21:07: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26日電(黃勇 蔡連素)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5月26日在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工業互聯網賦能數字化轉型”論壇線上致辭時表示,下一步應從提升平臺賦能水準、深化融合創新應用、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營造良好産業生態等四方面,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和制造業轉型升級,助力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王建偉説,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平臺逐漸從概念走向落地,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平臺體係持續壯大。目前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個,連接工業設備總數超過7600萬臺套,對制造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初步建成,重慶、山東、浙江等區域分中心建設有序推進,數據匯聚賦能能力持續提升。

  二是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0多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平臺化設計、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不斷涌現,共用經濟、平臺經濟等新業態不斷壯大,平臺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截至今年3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和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5%、75.0%。

  三是數字化轉型加速深化。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方式從單點應用向綜合整合轉變,轉型內容從生産週邊環節向高價值環節延伸,持續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截至今年3月,開展網絡化協同的制造企業和服務型制造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9.2%和29.9%,數字化改造的提質降本增效作用顯著。

  四是試點示范持續深化。滾動遴選了20余家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近200個平臺創新應用試點示范以及140余個優秀解決方案。推動長三角、山東、廣東、成渝地區創建工業互聯網示范區。

  王建偉説,下一步將從四個方面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

  提升平臺賦能水準。持續完善多層次、係統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持續推動工業企業和工業設備上雲上平臺。加快推進工業軟件、智能感測器等數字化改造關鍵産品研發創新和産業化。

  深化融合創新應用。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基地、進園區、進集群。制定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導文件,推動關鍵領域標準研究。

  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確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范。開展數據資産評估國家標準研制和試點示范,大力發展數據資産評估、登記結算、交易撮合、爭議仲裁等市場運營體係,培育一批數據交易服務商。

  營造良好産業生態。高品質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合作中心。完善工業互聯網及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人才培養體係。加快研制工業數據交互等基礎共性標準,持續完善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標準體係。深化産融結合,鼓勵金融機構定向開放面向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金融服務産品。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