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三線並行”見證黔西南交通飛躍

2022-05-26 17:17:48  來源: 黔西南日報

  站在黔西南州興義市金州大橋項目建設工地旁,能夠看到一個有趣的“三線並行”項目建設景觀——盤興高鐵金州隧道、興義北環線馬嶺峽谷隧道以及金州大橋在此交匯並行,氣勢磅薄、十分雄偉。

  高鐵、高速、高橋整齊亮相,貫通峽谷間,穿越大山裏,見證著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黔西南州交通事業的騰飛。

  盤興高鐵全長98.3公里,2025年建成後可實現貴陽至興義1到2小時便捷通行,將結束黔西南州州府不通高鐵的歷史。

  “這條高速鐵路全州人民都翹首以盼!”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局長陳遠華感慨萬千。在他看來,這條高鐵對黔西南州融入高鐵經濟,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而在盤興高鐵金州隧道項目旁,興義北環線馬嶺峽谷隧道項目正在加速推進。興義北環線項目是黔西南州新型城鎮化重點項目,總長14.082公里,設計為雙向六車道。“項目建成後,將與西南環線和東南環線連接,串聯汕昆高速興義東出口和興義西出口,形成興義市環城路網閉環,補齊城市交通環線在北部片區的短板,緩解城區交通壓力、提高城市空間承載能力、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帶動沿線産業鏈發展、提升興義市民生活品質。”陳遠華介紹道。

  五月的興義,三角梅爭奇鬥艷,開得紅紅火火,在一株株三角梅掩映下可以看到遠處的金州大橋項目。

  金州大橋橫跨馬嶺河峽谷,起于興義側峽谷大道與萬峰大道交叉口,終于義龍新區頂效側橋臺後117米處,與義龍新區東峰林大道對接,路線全長2910米,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目前,大橋的“骨架”已經傲立于峽谷間,初顯出雄偉壯麗的姿態。

  “在過去,從興義到義龍不是走G324國道就是繞行高速公路,而且G324國道高峰期車流量很大,交通壓力很大。”陳遠華坦言。大橋建成後,將極大縮短興義義龍之間的時空距離,實現交通通行大提速,對推動興義和義龍産城互動、一體化發展,打造超百萬人口區域中心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黔西南州公路通車總裏程2.3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裏程616公里。目前正在建設納雍至晴隆(黔西南州境內57.22公里)、六枝至安龍高速公路(黔西南州境內88公里)。

  從高鐵零的突破到主幹道提速更新,背後是在“四新”“四化”驅動下,我省少數民族地區交通事業的大躍升。透過“三線並行”的獨特交通景觀,已然讓人感受到高品質發展的脈動,看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圖景。(記者 許邵庭)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