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 黔西南營商環境再優化

2022-05-26 17:29:49  來源: 貴州日報

  每天,位于義龍新區鄭屯鎮的黔西南粵豐環保電力有限公司內,70輛專用垃圾壓縮清運車有序進出,來自黔西南州各縣(市、新區)的生活垃圾運到這裏,垃圾焚燒後産生的熱量通過余熱鍋爐産生蒸汽,經過水氣分離、三級過熱等環節後,幹蒸氣進入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組實現發電,日發電量40萬度。

  這是全省第一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目前項目一期、二期已建成投産,可日處理垃圾1200噸,為黔西南州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提供了保障。

  “得益于黔西南州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自2015年2月正式投産發電以來,一直正常運作,全年不停産,提供了200多個就業崗位,每年為當地財政帶來近2000萬元稅收。”黔西南粵豐環保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歐子健説。

  記者在該公司辦公室,看到了幾份《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專題會議紀要》等文件的復印件,歐子健告訴記者:“黔西南州政府領導多次到公司調研、開展座談會,幫助公司解決了很多困難和問題,真的很溫暖,我們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生活垃圾在無害化處理過程中,産生約2%的飛灰,需送垃圾填埋場進行填埋。之前填埋飛灰的興義市二臺坡生活垃圾填埋場因達庫容限制,不再接受任何垃圾,而飛灰一旦無處填埋,該公司必須停産。火燒眉毛之際,公司寫了緊急報告給黔西南州政府,黔西南州政府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協調安龍縣生活垃圾填埋場負責承擔該公司飛灰固化物的處置任務,處置期間免收場地租用等費用。

  “安龍縣政府克服困難,主動作為,很快就協助辦好了生活垃圾填埋場相關手續,我們非常感動,因為各級政府的幫助,我們才沒有後顧之憂。”歐子健説。

  讓歐子健感動的事不止這一件,該公司生産用水不夠,用泵車去拉池塘的水來用于生産,因水質差導致冷卻塔受損。後經環保部門協調,水務公司給該公司設置專線,徹底解決了用水問題。各縣(市、新區)克服困難,及時支付垃圾處理費,確保企業正常運作。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一直致力于營造重商親商的營商環境,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提供高品質服務,我們周邊的企業都深有感觸,大家在這裏落地生根、快速發展。”如今,歐子健是義龍新區重大項目優化營商環境特聘社會監督員。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關鍵要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黔西南州從企業審批落地、生産經營、紓困解難等全生命周期提供高品質服務,建立了政府分管領導為隊長的州縣兩級人民政府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服務隊和州領導包保服務重大項目“五個一”工作機制(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對招商引資引進的項目,在政務、事務、商務服務等方面實行挂牌服務、到府服務,確保項目在落地各個環節暢通無阻;各縣(市、新區)建立網格化服務市場主體機制,分行業、分屬地聯繫包保轄區內所有企業,積極協調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全面打造政務服務“企業之家”,實現政務服務“便民不打烊,服務零距離”。

  黔西南州還建立了紀委監委參與的營商環境建設協同監督工作機制,開展營商環境建設全過程監督,對行業性、區域性易發多發問題,督促有關部門及時整改,對破壞營商環境的單位和個人,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組建律師服務團隊,為100家州內民營企業開展免費“法治體檢”;建立“公安+”護航經濟發展工作機制,建立警政企聯席會議,幫助企業協調解決涉公安問題;強化商事案件快審、快結,提升涉民營企業審執效率、降低司法成本;積極打造“貴人服務”品牌,營造敬商、愛商、護商的投資環境。(記者 宋潔)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