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深耕“試驗田” 揚帆新“藍海”——貴州勇闖賽道爭當數字經濟發展探路者

2022-05-26 10:06:16  來源: 貴州日報

  “我覺得這邊的防疫做得很好,方便快捷。”近日,從長沙乘飛機到貴陽出差的黃開勇對貴陽機場疫情防控終端連連稱讚。

  下飛機後,黃開勇從拿到行李到完成健康申報,整個過程僅花了兩分多鐘,全程在手機上操作完成,出站時間比過去縮短了十多分鐘。

  得到黃開勇交口稱讚的防控終端是貴州上線不久的最新版貴州健康碼。

  作為在全國較早推出健康碼的省份之一,本次貴州健康碼的升級主要聚焦在精準識別、分類處置等方面。

  “這就是大數據的魅力所在!”雲上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明峰説,通過大數據可以衍生新業態,可以讓傳統産業煥發新生機,還可以使政府決策更科學、社會治理更精準、公共服務更高效。

  黃明峰所言非虛,原本冰冷的數字在貴州有了溫度。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先行先試、改革創新,搶佔先機、風光無限,勇闖賽道爭當數字經濟發展探路者。

  這是大數據的價值

  “這是我們獲批的兩個國家第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證,分別是遠端醫療會診咨詢係統軟件和醫學影像存儲與傳輸係統(PACS)軟件,我們也是全省首家獲批遠端醫療器械注冊證的企業。”5月23日,走進貴州精準健康數據有限公司,公司市場負責人牟書琴快人快語,向記者介紹最新成果。

  “目前,全國擁有遠端醫療係統注冊證並同時擁有PACS注冊證的公司不多,我們也算是為貴州醫療信息化行業開了一個好頭。”牟書琴説。

  成立不到5年時間,貴州精準健康已先後和全國400多家醫院達成合作意向。隨著兩項産品注冊證的獲得,該公司將迎來市場推廣的爆發期,全年軟件營收預計實現5000萬元。

  好活(貴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就定位于為數字經濟平臺企業發展提供互聯網靈活就業服務。

  公司副總裁劉海山表示,公司開發的“好活雲”係統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服務靈活就業者。係統讓政府、平臺企業、靈活就業者能夠在“好活雲”上“深度融合、雲化分享、智慧連結”,實現智慧解決方案的精準匹配,推動數字經濟和靈活就業健康發展。

  深度挖掘數據價值也讓好活科技在落地貴州以來收獲頗豐。目前,公司已服務了30余萬新業態從業者和1100余家新業態企業,實現累計産值近48億元。

  數據是數字經濟的核心要素和數字經濟深化發展的核心引擎。先行一步的貴州大數據企業搶數字新機、享數字價值,不斷發掘潛在價值,贏得了核心競爭力。

  正因如此,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加速突破,增速連續6年位居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增加值超6500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4%,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極及趕超進位“黃金十年”的重要支撐。

  這是大數據的智慧

  走在幹凈整潔的生産線上,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門板線車間主任李亞心曠神怡。

  不同于傳統的生産車間,生産線上鮮有工人,取而代之的是貫穿流水線的智能機器人。

  “每隔1分鐘,26臺智能機器人就可以完成1部電梯的零部件加工,大大提升了生産效率。”李亞説,對于大家關心的操作誤差,我以電梯門板折彎的機器人為例,傳統手工制造的廢品率在2%左右,大數據介入後,我們的廢品率降到了0.01%。

  無獨有偶。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所打造的全省首個5G全連接工廠建成及輪胎制造行業首個5G全連接工廠,也將原來的胎圈生産由5道工序整合為一道“胎圈成型”工序,不僅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合格率提高了20%,還可節約近三分之一的人力。

  實體經濟是經濟的立身之本,而數字經濟正成為實體經濟的強大動力支撐。

  在全省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持續推廣《貴州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實施指南》、在全國首創編制《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評估規范第1部分:總則》地方標準……

  數據無聲但有力。2021年,貴州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水準達42.5,連續5年穩步增長,相比2020年和2017年分別增長了3.4%、25.7%,平均每年提高6.4個百分點。

  貴州以數據為引擎,一項項創新舉措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步伐不斷加快,新技術、新産業持續涌現。

  當前,隨著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的速度不斷加快,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對提高生産效率的乘數作用日益凸顯。

  貴州提出,到2025年,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指數將達到46。未來如何讓數據在企業日常生産和經營活動中發揮更大價值和效用,值得期待。

  這是大數據的力量

  全省超大型數據中心11個,貴陽貴安成為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8年的積累,貴州擁有了雄厚的數據“資本”。

  如何讓數據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甚至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效益?貴州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雲一網一平臺”是全國首個省級層面運用大數據服務廣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綜合性平臺。

  這個包含了雲上貴州係統平臺、政務服務網、政務數據平臺的綜合性平臺,使貴州提升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準邁上新臺階、步入新階段。

  如今,平臺已有政府數據資源匯聚總量超153億條,實現國家和省直自建業務係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對接融通59個,41類電子證照全省共用應用,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100%等多項功能。“跨省通辦”經驗做法更是獲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案例表揚。

  “建設‘一雲一網一平臺’,打造‘聚通用’的升級版,貴州在思想上、觀念上又一次走在了全國前列!”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的話甚是篤定。

  4月初,貴安新區騰訊七星數據中心主體完工並正式交付使用。

  數字經濟時代,數據中心被譽為“萬能糧倉”。

  今年初,“東數西算”作為國家新的超級工程引起了廣泛關注,而作為全國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貴州深度參與其中。

  相關研究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3‰和1.8‰。

  貴州提出要在2025年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實現倍增,在GDP中的佔比達到50%左右的目標更是底氣更足。

  從2014年走到今天,貴州用自己的堅守演繹大數據時代的發展傳奇。

  搶新機,貴州將繼續深耕大數據“試驗田”,聚焦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揚帆新“藍海”,在大數據引領創新驅動、創造內生動力,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上快速奔跑。(記者 曾帥)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