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集納|新華社記者調研,為縣城體育探索發展之路

2022-05-22 11:28: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在日新月異的縣城,體育的發展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在人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進程中,體育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縣域體育發展的道路上,體育基礎設施建設、體育賽事組織、體育文化培養等方面需要共同發力。2022年的春天,新華社記者走訪了全國多個縣城,他們的故事,或許可以對縣城體育未來的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2021年10月24日,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龍山街道團彪莊村的小學生在足球場踢球。近年來,為滿足鄉村群眾體育健身的需求,龍山街道著力完善村級運動基礎設施建設,已建立鄉村體育運動場所32處。新華社發(梁孝鵬攝)

  縣城是我國城鎮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縣城的體育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今年上半年,《關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的意見》《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相繼出臺,為縣城體育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縣城體育相關從業者和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在縣城體育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進步的背景下,下一步應因地制宜,充分依托各縣的資源稟賦,實現體育基礎設施的精準布局,更好滿足當地百姓的健身需求。

  詳情點擊:《築牢體育強國的根基——縣城體育基礎設施升級進行時》

  近日,貴州省榕江縣正在舉辦中小學生籃球聯賽,多達70支隊伍參賽。新華社記者鄭明鴻攝

  近年來,縣級賽事市場日漸紅火,促進了全民健身事業發展,以賽事為起點的産業格局也日漸豐富。相關從業者和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應對接縣域群眾需求,繼續下好健康和産業這兩盤“棋”,同時應細化賽事評估、提高造血能力,用好的賽事IP吸引多方資金支援。

  詳情點擊:《下好健康和産業“兩盤棋”——縣城體育賽事運作觀察》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的攀岩場地。新冠肺炎疫情以前,陽朔年平均接待攀岩遊客60余萬人次。

  連接城市、服務鄉村,縣城在體育文化傳播的鏈條上處于至關重要的位置,面對未來,縣城體育文化建設大有可為。在《關于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的意見》《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等文件于2022年上半年相繼出臺的大背景下,近距離感受中國不同地區、不同縣城的體育文化,能夠更真切地觸摸到“跳動”的體育脈搏。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院長肖淑紅表示,無論哪個縣城的全民健身,都要鎖定有當地特色的優質資源,這樣既可以滿足當地百姓的健身需求,又可以通過發展賽事、旅遊等打造當地品牌,進而進行體育文化的宣傳。

  詳情點擊:《星火燎原、潤物無聲——體育文化為縣城發展帶來新活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