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雲上貴州”落筆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05-22 09:32:28  來源: 貴州日報

大數據信息化技術讓農業生産銷售實現加速度

“雲上貴州”落筆鄉村振興新畫卷

  夏日,步入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平鄉高豐農業羊肚菌基地,黑色的種植大棚錯落有致,蔚為壯觀。走進棚內,攝像頭和感測器隨處可見,卻鮮見工人勞作。經詢問方知,這裏許多工作已移到“雲上”。

  “通過智慧農業管護係統,工人用手機便能掌握大棚內土壤溫度、濕度、酸鹼度等,係統經過數據分析給出養護建議後,工人才進棚開展相應工作。”基地負責人蔡芹説:“有大數據真好,減少人力成本,還能增産增收。”

  這是大數據在貴州“進村入戶”的場景。

  近年來,貴州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探索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新路徑。如今,在貴州的廣袤田疇間,大數據信息化技術讓農業生産實現加速度,産品銷售進入快車道,農村發展裝上了“智慧眼”,鄉村振興有了“智慧心”,一幅幅産業興、農民富、農村美的新畫卷徐徐鋪展。

  “雲”上産銷産業旺

  貴陽市息烽縣九莊鎮雞場村,張進昌的兩間雞舍掩映在青山之間。看似不起眼,實則暗藏“玄機”。

  清晨,張進昌起床後第一件事,是用手機打開“養雞雲”,查看雞舍裏的一萬多只雞是否健康。

  “雞舍裏裝了好多攝像頭和感測器,如果氨氣濃度、溫度、濕度不正常,係統都會發出警報。”張進昌説。

  早上8點,張進昌準時到投料間喂雞,拌好飼料倒入自動投料機內,啟動開關“一鍵”投料。一萬多只雞,全部喂完不到半小時。

  “有了大數據,一個人就可以管護一萬多只雞,我家每年出欄3萬羽,能掙近10萬元呢,都是我一個人張羅。”

  喂完雞,張進昌便上坡幫助妻子幹農活。他説:“不用擔心,有什麼問題手機會提示的。”

  在息烽縣,通過招商引資搭建“數字化肉雞養殖雲”項目,已帶動600戶村民脫貧致富。

  雲上養,雲上種,雲上賣。大數據已成為農民致富的“利器”。

  “您的訂單成團了!”

  當張進昌這樣的養殖戶受益于大數據“解放雙手”時,息烽縣永靖鎮立碑村的龍瑞卻因為手機不斷響起訂單提示,格外忙碌。

  “每年我都有30萬斤酸菜銷往省外。”龍瑞自豪地説。

  龍瑞所在的立碑村,電商從業人員多達150余人,他們將本地農産品銷往全國各地,年網絡零售額達4200多萬元。

  這是息烽縣推動“大數據+農業”的生動案例。

  國家推進數字鄉村試點以來,貴州大力發展智慧農業,推進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在農業種植、養殖、加工、物流、行銷等各環節的整合應用,確保又好又快地實現鄉村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數字治理更宜居

  時值初夏,“烏江源百裏畫廊”迎來最美季節。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遊客欣賞秀麗風光之余,也被其“黑科技”所吸引。

  “遊客朋友們,請不要翻越護欄!”

  如果遊客不講文明,往往會收到來自“雲喇叭”的警告,原來在他們的不文明行為發生之時,工作人員會通過“5G+數字鄉村統一資訊平臺”獲取資訊。

  據了解,化屋村的“5G+數字鄉村統一資訊平臺”,由數字服務、智慧旅遊、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八個板塊構成,為村民們提供便利生活的同時,也助力旅遊發展。

  “有了資訊平臺,村裏的管理更加高效、便捷。通過攝像頭與喇叭的結合,有效制止違法、違規事件發生,對建設文明鄉村起到重大作用。”化屋村相關負責人説。

  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貴州許多群眾從大山搬進社區,“智慧社區”建設也讓搬遷群眾“安居”又“安心”。

  黔南州貴定縣金南街道福來社區依托“智慧社區”APP服務平臺建立的社區、企業、居民三方聯動治理體係,讓傳統社區變得更“智慧”。

  “我們出門不用擔心沒帶鑰匙,有訪客直接通過手機APP打開門,很方便。”福來社區居民林貴金説。

  數據“跑路”提“三感”

  “在網上申請補辦社保卡,工作人員審批通過後,就能郵寄到家,太方便了!”近日,貴陽市白雲區艷山紅鎮高山村村民劉女士補辦社保卡後高興地説。

  近年來,白雲區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依托“一雲一網一平臺”,實現營業執照、駕駛證、社保卡等多類電子證照一鍵調用,梳理“政務服務類事項”1500余項進駐“電子政務服務平臺”,極大地便利群眾辦理政務服務事項。

  農村醫療、教育等資源落後,距離政務服務大廳遠。如何縮小農村和城市的差距,提升群眾“三感”?

  貴州的選擇是: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黔東南州為有效緩解山區群眾“看病遠、看病貴、看病難”等問題,搭建了“互聯網+醫療健康”平臺,開展遠端門診、遠端會診、遠端醫療服務和家庭病床服務。

  “通過遠端醫療服務,鄉親們在鄉鎮衛生院就能獲得縣級以上專家提供的遠端診斷和遠端綜合會診服務。”錦屏縣平略鎮中心衛生院負責人説。

  此外,黔東南還通過“陽光校園、智慧教育”項目,打通州、縣、校三個層級,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用,縮小區域、城鄉和校際間教育資源不均衡差距。

  如今的貴州,通過大數據加持,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群眾“三感”持續提升。(記者 諶思宇)

[責任編輯: 吳雨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