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細化60條硬措施推動安全生産“十五條”落地

2022-05-21 09:08:01  來源: 貴州日報

  日前,貴州省安委辦召開新聞通氣會,發布解讀《貴州省安委會關于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貴州精準對標、因地制宜、逐條落實,將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細化為60條硬措施。

  國務院安委會出臺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後,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專題研究部署,制定出臺關于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的60條硬杠杠細化措施。其中,明確調整各級安委會實行“雙主任”制、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同時擔任本級安委會主任,安委辦實行實體化運作,重獎安全生産隱患“吹哨人”,重拳出擊“打非治違”,大幅度提升安全生産約束性指標在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中的權重,並同步制定出臺12個配套文件等所有硬措施。

  貴州逐條對照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十五條措施,針對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推動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細化措施27條,推動抓好安全生産督查檢查、審批管理、“打非治違”等細化措施20條,加強安全監管執法隊伍建設、激勵舉報等細化措施13條。

  《意見》明確,對發生1起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市(州)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律先免職再調查處理;年內發生2起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人和省級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律先免職再調查處理。安排省級每年2000萬元的安全生産舉報獎勵基金,用獎勵金額上浮20%以上鼓勵企業內部員工舉報所在單位的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目前,貴陽市已核實兌現首例舉報獎勵,獎勵舉報人1.68萬元。(記者 黃軍)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085